夕阳将阳光一束一束地收进了云层,剩下的是一片朦胧的黑。教室里开着灯,光与影极融洽地勾勒出了教室外一盆盆花的轮廓,其中有一盆花是我带来学校养的。
“你过来帮我一个忙。”韦老师一边点着我一边说着。我将手中的书本放下,随她走了出去。“你把这盆花搬到教室里去,天冷了会冻着的。”我乖乖就办了,抱起那盆虎皮兰的同时,不由得瞥了一眼我养的花:绿色的小花在寒冷的风中畏缩着个小脑袋,花少得可怜,在不粗不细的枝干上,显得突兀地很。我别过脸去,说不清的滋味。要不要把我的那盆花也搬进教室,我脑子里冒出了这样的念头,于是我走到它身旁,小心翼翼地将它抱起,仿佛这不是一盆花,而是一个婴儿。有些花瓣早已染成了黑色,掉落下去,躲藏在根的四围。我的心不由得一紧,是我没照顾好它,才变成这样的。原来的它生机勃勃,脸上总漾着春意般的笑,花一朵挨着一朵,亲得好似一家人。而现在呢,谁也不挨着谁,冷冷清清的。
我不擅于种花,也没有这个爱好。如果是要带到学校让我们自己养的,尽量挑越好养的就行,除了这个,其它的也就没有太多考虑。记得我五年级去少阳,曾经带回来一小包玫瑰花种子,当时兴致勃勃地种在了一个漂亮的小盆子里。那时我天天幻想着会有这么一天:蝴蝶在玫瑰旁翩跹,玫瑰绽放着红颜,花香溢满整个庭院,但我终究没盼来那一天,相反我等到的是一天接着一天的沉默和长眠。我宁愿相信她是睡着了,而不是不肯发芽,开放。来年春天,英语老师送了我一串野草:野草的茎上有一层绒绒的毛,在阳光下看,像是小小的柳絮,两排的绿叶大约有人的指甲盖那么长。我起初没怎么当回事,就随手种在了一个盆子里,放在院子里,不知过了多久,我在一个暖洋洋的晴天里看见了它,它长大了不少,长长的枝叶似古代美人扎成的麻花辫,柔和地在风中摇曳。我惊喜极了,于是每天都要看一次,有时候晚自习回来晚了,还要将它捧在月光下,端详个一番:又长大了吗?变黄了吗?然而它每次都恬静着,好像在说:“我很好,放心吧!”亦或是在得意地说:“看,我又长大了不少,厉害吧!”可之后我犯了一个错误,我认为配它的盆子太普通了,于是找来另一个五颜六色的花盆种起来,但效果并不好,似女人掉头发一样,细弱的枝干一小截一小截掉,似染发一样,慢慢地全都变黄。我当时只是责怪自己:为什么不让它安于原处呢?或许,人就像植物一样,一个地方呆久了,突然搬到另一个地方,难免都会不适应,这往往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根深蒂固,一个是慢慢引褪。之后我好长一段时间都没碰过花,养过花。总觉得花和我无缘。但后来仔细想想,并非是花与我无缘,而是我种种错误的方式导致的。有时候想问题不能只想客观原因,也应想想主观原因吧,如果你做好了,还会是这样吗?
晚自习后,我又瞥见了那盆花,她在朝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