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那场洪水冲来的时候,超过了天,把整个世界都淹没了。
据说洪水过后,只剩下了我的妈妈。她说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反正什么都由她说。我现在能看到的只有她那歪得不成样子的主干,只有在树尖部分才有少许的叶子,其下全是死气沉沉,一片干枯。因为身子太歪,一边的根也被拔起了许多,暴露在土外,我每次看了都担心她会随时倒下去。可她总是满不在乎地笑着说:“小傻瓜,我的根有多深,我自己最清楚。你尽可放心,我会这样站一辈子,倒不了。”
可是,我常常会怀疑,怀疑一切,当然也包括她说的话。我看见在我们周围有一些小花小草,虽然稀松——如果说黄土地是天,他们就是星星——可这毕竟都是生命呀。妈妈凭什么说她是唯一的幸存者。
妈妈又笑了,她笑的时候总是要借助风,风一来,她的嗓门就格外响亮:“小傻瓜,他们和你一样,是洪水过后才长出来的。不信你去问问他们谁见过洪水。”
我真的跑过去问小白(她是一朵花)和小绿(他是一棵草),他们都有一点拿不准。小白说:“红水应该是红色的吧,就像远处的小红(也是一朵花)。”小绿说:“嗯,应该是水,只要是水,我就见过,不是吹牛,没有水我就活不下去。”他们说完,相互挨着头随风舞蹈,好像是解决了世界上最大的难题。
我一点也不怀疑他们,我可以肯定,他们没见过洪水。因为我妈说过,洪就是大,而不是可笑的红色。我真可怜他们,不知道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还一天到晚自得其乐。这种没头脑的生活有什么意思?我当然也可怜自己,想搞清楚世界是什么样的,又办不到。
跟我们一样可怜的还有我的小弟,他不仅可怜,还可气。他从会张嘴那天起,就开始没完没了地叫,吱——呀,吱——呀。反反复复,就一个调,真是要命。我无数次提醒他,拍着他的脑袋说:“你能不能不叫喊?安静是美德,知道吗?”
他一脸奇怪地望着我(终于暂停了),好像我是个不可理喻的家伙,然后用他那单调的嗓子喊:“不行呀,不叫我嗓子发痒,会憋死的。”
我只好退一步,说:“那你能不能拐几个弯,唱点好听的,让我们也享受一下嘛。”
“不行呀,我天生就只能这样叫,就像你呼吸一样,你呼吸的时候,还能先拐几个弯再出气吗?”他的理由比谁都足。
我就冲妈妈喊:“你管管他呀,一天到晚叫个不停,烦不烦呀?”
妈妈笑着说:“不要管,不要管。我有两个孩子,一个沉默,一个爱叫,多好呀,这是上天赐我的福呀!”
一个没有原则的妈妈,一个没有美德的弟弟。我怎么会生在这种家庭,难道是上天搞错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