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去世已多年了。晚年,她多么留恋人间。哪怕人间客气地多挽留她一天,她都会像孩童般地发出笑声,仿佛忘却了生活的艰辛和疾病的折磨,但最终她还是忍着病痛,带着眷念,遗憾而无奈地离去。
外婆一生太过平凡,以至于族谱中都没有留下她的全名。我只记得她姓施,偶尔听到人家用方言喊她“阿乃”或“老乃”,至于她的名字是否这样写,也就无从知晓和考究了。后来,我曾向母亲问起,母亲没读过书,对此也一头雾水,全然不知外婆还有全名。
外婆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那时那里的人们大多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牧生活。听说,由于娘家贫困,她从小就懂得勤劳是生存的最大本领,很早就成了家庭不可缺少的劳力,或在家里做杂务,或到田间干农活,都做得有模有样。
外婆一辈子生养了四个儿子和三个女儿,还抱养了一个女孩。当初,那女孩刚出生几个月,她的母亲不幸去世了,外婆出于怜悯便收养了她。一直以来,外婆对她视如己出。但没想到,等外婆含辛茹苦地把她养大成人后,有一天,她却不辞而别,与她的生父相认去了。后来,她曾来过外婆家一次,并不是为了感恩,而是为了借钱。没钱的外婆依旧喜出望外,嘘寒问暖。此后,她杳无音信,而外婆从未向外人吐露半句怨言,还常常念叨,痴心妄想她再来。
外婆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气,干不完的活。对于她来说,世间最吝啬的大概就是时间了,从来不多给她一点。但她在忙碌中仍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桌椅上不见油渍,两间木屋的楼板也被擦洗得一尘不染。后来,外婆即使重病缠身,也没有忘记家务活,依然时时刻刻提醒全家的饮食起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对于子女,外婆只有拼命地去爱,丝毫没有想到她自己的安危苦乐。
为了添补家用,改善生活,外婆经常出门远行,从事腌制的水产品买卖。我曾听母亲说过,早年当地没有较大的批发市场,为了进货更便宜,节约成本,外婆便乘坐小船,到一个海岛上,直接从渔民手中采购;若遇上刮风下雨,小船颠簸难行,外婆就不免头晕目眩、呕吐不止;购货回来后,外婆每天起早贪黑,瘦削的肩膀挑着沉重的担子,羸弱的身影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前往各个偏僻的村落出售,尽管那些村落人烟稀少,但外婆每次去总能卖出一些;由于劳累过度,外婆曾多次卖完回家后昏倒,许久才慢慢缓过神来,但她从来没有叫过累喊过苦。我小时候最期待外婆来我们村庄卖水产品了,只要她一来,我们家的菜肴就丰盛了。在我的印象中,外婆虽然目不识丁,但口算能力却令人吃惊。每次村民问外婆能否再便宜点,外婆总是微笑着回答说:不能再便宜了,否则连购货的车船费都付不起了。她边说边从担子里再抓一点送给对方。当对方付钱时,对于零头,外婆只四舍,不五入。
母亲从来没有见过外婆与人红过脸,吵过嘴;即使人家惹是生非,她也总是好言相劝,笑脸相对,慈目相视,最终都能化干戈为玉帛,重新言归于好,照旧送往迎来。听说,有一年夏日晌午,外婆兴冲冲地给正在田地里干活的外公送饭;外公刚接过饭盒,突然脾气大发,将它扔得远远的,还不停地抱怨,看得旁人目瞪口呆;但外婆却镇定自若,仿佛早有准备似的,急忙跑去寻找那被抛远的饭盒,把那变形了的饭盒用力矫正,将散落在田地里的饭菜一点一点地捡起来,一言不发,悻悻地带回家去。没过几天,他们又和好如初。对此,我很想亲自向外婆或外公求证、询问,但终究不忍开口。事实上,很多时候,外婆的这种好脾气就成了她和家人的一张护身符,一道防火墙。
外婆没读过书,但她每年都会买一本新黄历。外婆每天起床后,都会让外公将黄历上所写的当天注意事项念给她听,至于哪些是当天忌讳做或适宜做的事,她莫不烂熟于心,谨慎对待,绝不敢越雷池一步。凡遇到重要日子,她就会在黄历的某一页做个鲜明的记号。大舅的不幸早逝,令外婆更加信佛了。每次去寺庙前,她都要先斋戒几日,精心准备祭品;每次行过拜礼之后,她都似乎渐渐容光焕发。
外婆家离我老家很近。外婆有空时,也常常来我家帮母亲做点杂事,每次都会带来一些好吃的,我们三兄弟无不喜笑颜开,欢呼雀跃。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带来的柑桔、苹果、荸荠个个外皮皱巴,果肉干瘪,似烂非烂,我一看就明白那是外婆收藏已久的,她自己舍不得吃,留着给小外孙们吃。
我十二三岁时,我家是用柴火烧饭做菜的,灶台前面总是堆放着一些柴草。家中的鸡鸭都喜欢在那柴草堆中生蛋。某一天,一只老母鸡从那柴草堆中跳出来,咯咯叫个不停。我一听就明白它生蛋了。兴奋之余,却发现那只老母鸡原来是隔壁家的,心中难免有些失落。在我下定决心要将那个鸡蛋据为己有后,为了避免因那只老母鸡在我家啼叫而引起邻居的怀疑,我就立马转身驱赶它。外婆见状便有些疑惑。在得知缘由之后,她就严肃地对我说道:“做人不能贪小便宜。小孩子养成了坏习惯,长大后难有大出息。”我听后满脸通红,哑口无言,终究明白了外婆的谆谆教导,把那个温暖而可爱的鸡蛋大方而不舍地送还给邻居。
后来,我母亲跟随我大哥到城镇生活了,但外婆依然会抽空去看望。每次去,她总会带些自己种的土豆、白萝卜、番薯干、生姜等土产品。当她身体健朗时,常常挑着两个装得满满的袋子去。当她身体衰弱时,往往提着篮子去。要是有一天空手去,她一定是有急事,或者是身体实在很虚弱了。外婆生前多次在子女和外人面前,开心地谈起我大嫂曾给她捶过背,剪过长指甲。
外婆是因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而衰竭亡故的。非到疼痛难耐之时,她绝不会向外人说起自己的病情,更舍不得花钱去医院看病。病重住院期间,她一再询问医药费用。但出院时,又怀疑自己还没有完全治愈,舍不得离开医院。
外婆临终前,最放心不下的是外公。外公早已习惯依靠外婆细心照顾的生活。当外公预料外婆即将离世,他就独自偷偷跑到一家诊所购买了一盒安眠,准备等外婆一走就随她而去,幸好被我大姨及时发现和制止。如今,外婆安息在一片竹林中。若她地下有知,一定可以安心宽慰了,外公已逐渐适应一个人孤寂的生活。
外婆去世后,我每次去探望外公,再也无法看到外婆在村口翘首等待我的身影。唯村口那几棵有上百年历史的苦槠树和枫树,还依旧岿然屹立在那里,显得格外苍劲葱翠。
话说白纸被画成一幅世界名画后,他被辗转移送到外国一家着名博物馆内作永世珍藏。博物馆的管理人凯迪对这幅名画爱护有加,平日除了派遣十多名护卫轮班监守名画外,夜里他还要用几寸厚的密码钢板将画封藏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的。
白纸明白这凯迪对自己爱护有加,心里甜丝丝的,自己正正成为众人目光的聚集处。那份受万人瞩目,至高无上的尊贵感让他甘心留在不见天日的博物馆内一辈子。每当博物馆的大门一开,络绎不绝的人群都前来看看这幅名画的尊贵,享受那份散发出来的油墨香味
然而懂得欣赏名画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大部分游客来到博物馆,只为了证明自己目睹过世界名画而已,于是人们并不会在这名画面前驻足太久,很快又飞奔到其他的名展品处欣赏了。可被凯迪宠爱的白纸名画这时却有些纳闷,他无声的抗议道:为什么我得到的,就只有游客这草草的一睹,他们既把我放在首位,我得到的荣誉不该是更多的?世界名画就要多加欣赏才对啊!
直至夜幕降临,博物馆的大门也重重地关闭,满堂辉煌的灯光熄灭了,白纸也就再次被厚重的钢板关上。每天如是,从没有一次改变,但这不是白纸自己的意愿吗?他无话可说。
今晚,原来是博物馆馆长的八十岁生日,他邀请了他的妻儿,亲戚朋友们前来馆内庆祝,那用花纸包裹的礼物,一份一份地堆在笑得乐呵呵的八十岁寿星翁跟前,就在花纸散落满地以后,大伙高举香槟猛烈摇晃,香槟内的二氧化碳忍俊不发,只待一声令下,十来支香槟并发而出,那香槟的气味弥漫着博物馆的每一个角落,几乎要馆内的雕像展品也陶醉其中
时间过了良久,一个黑影渐渐挪向那被钢板密封起来的画框前,仔细地按下密码,把门打开了,白纸方才如梦初醒,他满以为早上要来了。可是他见到的人并不是自己熟悉的馆长,而是馆长的十八岁儿子,那贼眉贼眼的男子,白纸绝不会忘记。原来是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啊!馆长在哪里呢?他怎能允许这种事发生的?只见那八十岁的老翁安详地睡在地上,呼呼的鼻鼾声伴随他进入美好的梦想里,相信他今夜都不会醒来的了。
白纸希望自己能叫出声响,把其他人唤醒,但他无论如何都做不到,只待人任意宰割。男人将名画小心翼翼地挪下来,并用散落满地的花纸碎块包裹起来,为的是掩饰自己身为偷画贼的罪行。博物馆的大门再一次打开,又被轻轻地关上,男人抱住名画,神若自如地登上自己的汽车,逃离了现场。
在车上,花纸终于能跟白纸进行对话了。花纸问道:白纸,其实你愿不愿意就这样离开博物馆呢?
白纸面对身上那早已破烂不堪的花纸,显得有些轻蔑,说:我当然不愿意,在博物馆我可是受众人的景仰,我可愿意一辈子都留在那里!
花纸说:你真的愿意吗?我曾经在博物馆里见过你,人来人往的游客,的确把你当作名画看待,但是你身上画的是什么,画中要表达作者的什么意境,看得出的人真是少之又少。他们只是知道自己亲眼看过一幅名画,然而博物馆里并不是只有你一件展品,所以他们很快就把你抛弃,用相同的眼光看另外的展品了,这样你也甘心吗?
白纸气愤,并恶狠狠地说:你算是什么东西?只不过是花纸一张,用完了不就被扔到垃圾桶里去?再不就再被用在礼物的包装上,然后重蹈覆辙。我可不一样,至少我曾经被人称赞过,被人欣赏过,那你呢?你什么都不是!
花纸无法在跟他说话了,本着同情之心的他,面对这傲慢的白纸,无言了。然而汽车轮子不停地转动,向着未知的地方前进。
晨光初露,柔和的阳光照在每一个睡眼惺忪的脸庞上,老翁揉了揉眼睛,环视四周,他第一眼望向名画的储存位置,他的脸顿时变得苍白,一个咕噜地坐在地上,心想道:我太大意了,竟然棋差一着,被他摆了一道。怎么办呢?应该大义灭亲,还是
花纸再次被解下,被撕成了碎片扔到了垃圾桶里去,男人将白纸拿出,两眼迸发出异样的光芒,嘴角喃喃道:哈哈!发达了!男人没有保护和处理名画的经验,他就这样把名画放在木桌子上,自己却去拿杯子倒水去。边走边自言自语说:我这次可以不用再喝水了,我要喝世界上最贵的啤酒,不知道威士忌是什么味道呢?人头马好吗?好像76年红酒比较有品味,哈哈!
屋子里的摆设凌乱,绊脚的危机随处可现,男人一个不小心,将一大杯水泼了在白纸上。
糟了,该怎办?再不补救,画会被溶掉,钱就泡汤了!男人大叫:对了,用火烘干吧!
男人不用多考虑,便把点了火的蜡烛拿了过来,小心地把火焰在名画下方慢慢的烘干,男人心想:这次获救了啦!但他随即见到画纸被火焰烘热的一点正在变黑,逐渐变成了一个大窟窿。
啊!着火了啦!名画没有了啊!男人再次大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