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有一棵大树,它站在那儿很多年了,树皮在浙浙脱落。它的身边,最近新栽了一棵小树。小树看见大树如此丑陋,便想挖苦大树。
小树说:″大树呀!你也太丑了吧!树皮粗糙,有的还脱落了,叶了也快要掉光了,你看看我,树皮光滑,叶子茂盛,是多么生机勃勃呀!你却死气沉沉”。大树只回了句:″我还可以继续长叶子”。说完便安静了下来。
在一天夜里,突然狂风大作,雨滴如大豆般倒了出来,小树突然觉得很难受,头也昏昏沉沉的,于是它用尽全力呼叫被自己看不起的大树。它以为大树会不管,可没令它想到的是,大树不记之前自己说它丑陋。反而全力照顾自己,大树用自己的身体抵挡大风与大雨,细心照顾小树。
天放睛了,暴风雨停了,大树的叶子因为风吹雨打叶子更少了,而小树却亳无损伤。小树看着大树,浙浙低下了头。大树笑着说:″一个人的能力不只看外表,更重要的是它的用处以及品德怎样”。
从此以后,小树长了茂密的树叶,为人们遮风挡风,也为人们提供了上好的材料做各种各样物品,还像大树那样作出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