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写作] 作文:水之悟其六
把水倒进一个圆的容器里装满,水就变成圆。水能看作什么,它就能变成什么。于是,我认为,水是最随意的,能宽容地接纳所寄托的情感。连绵不断的流水容易挑拨内心早已伤心麻痹的诗人愁思。李煜作为南唐后主,被人囚禁在小楼里仍悲吟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诗句,这样的水是亡国之君的悲痛,是对故国的思念。又如秦观的碧野朱桥当日事,人不见,水空流这样的水是无奈,是不舍,想起两人在碧野朱桥相会的情景,水空流更是人不见而产生的离愁,惆怅而深长。
如果说水是寄托愁思的尤物,那么水也是一瓶无声的漏沙。时间如流水,哗啦啦地流向远方,使人错觉时间是停止不动的,只可惜此水非彼水,此时非彼时。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浪漫诗人李白在《将进酒》中大发想象壮观景象,以水的滔滔不绝,他悟到人生一去不返,应该及时行乐的观点。而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是诗人联想到落木窸窣之声,长江汹涌之状,在无形中表达了诗人对时光易逝、人生苦短、壮志难酬的感怆。
如果说水是一条柔软缓和的绸子,那么水也是一曲高昂的颂歌。水是一种自然资源,它见证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过程。乱石穿空,惊涛拍浪,卷起千堆雪。水的力量、气势,营造了雄浑旷远、豪迈深沉的意境;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摇荡波心,触发一种物是人非的感情。水见证了赤壁之战,扬州的兴衰,再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见证了革命者高昂的壮志。
水也是可以表达出对生活的热爱。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显示的生活令人惬意;也可以是寄托自己伟大的抱负,日月之行,若出其里;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曹操博大的胸襟如沧海般广阔;也可以是借喻对某物的体会,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巧妙地告诉我们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积蓄新的力量。诗人的情寄于水,可以说水是宽容、博大的。历史长存,默默记载人类进程的历史,可以说是水是低调、高洁的。然而,我们学习水要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能无下限地宽容也不能过于低调或高高在上。
水之悟,因水而感悟,用心去感受生活,感悟千古流传的水之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