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推荐 四年级小学作文:烧纸船
烧纸船
今天,我们的班主任卢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烧纸船,同学们有的一蹦三尺高,有的大声叫着:万岁!还有的簇拥到卢老师身边。
实验开始了,老师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铁架台、酒精灯、火柴、一杯装满清水的烧杯和几只纸船。
老师做的第一个实验在同学们的喊叫声下开始了,大家拭目以待、目不转睛地盯着讲台桌,只见老师先用两个铁架台将纸船固定在半空中,接着拿出火柴,要点燃酒精灯,可那根火柴根本不能燃烧,于是同学们就哄堂大笑,教室里一片欢腾,老师又换了一根火柴,并点燃酒精灯,刚想移到纸船下,就被同学们叫住了,同学们说:这样百分百会燃烧的。可老师管不了这么多,只管放到纸船下,不用说,只一会儿功夫,船就着火了,有些顽皮的同学还不时地大声叫道:着火了!着火啦!快来救火呀!同学们又是大笑一通。老师又开始了第二次实验,老师换了一只纸船,以同样的方法调整好角度,将纸船固定住,倒上烧杯里的清水,同学们都说纸船不会燃烧,老师跟刚才一样,点燃酒精灯,放到纸船下,过了一会儿,纸船冒烟了,同学们连忙说:老师,快加水,快加水。老师加了水,但很快,船又冒烟了,老师马上将酒精灯熄灭了。果然,纸船没有燃烧,纸船内的水反而烧开了。老师问我们:实验也做了,乐也乐了,现在,谁来告诉我这是什么科学道理?同学们都傻了眼了,苦思冥想,可百思不得其解,老师见我们一脸迷惑不解的样子,就对我们说:这是因为物质燃烧需要一定的温度。因为纸船在加温时纸船里的水分不断蒸发,水分蒸发会带走热量,所以在水烧干以前,纸船是不会燃烧的。
同学们终于恍然大悟。科学呀!你是最最伟大的魔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