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作文:关于水的联想作文之二
水,总如它本身一样,奔流着,带来无穷的遐思。它总是以不同的形态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溢出清思,映射光芒。
水这一个字,字形工整,就像四条支流汇入干流一样。这就体现了它的包容性。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站立在广阔的海滩上,望着比之更广的海,想着地平线后更为深邃的洋,心中不禁涌起一股容纳万物的豪气。山上的溪流、地下的径流,甚至雨滴,汇入海洋。而海洋便是凭借这般想与天空一较高下!
从科学角度讲,水作为一种溶剂,能溶解许多的物质。这也是它包容性的体现。
那我们的心胸之中,是否也存在着这么一汪水潭呢?我这样联想到。“古井无波”,也可以形容情感没有波动。也许我们各自的器量,便能凝成“水”,或是水坑,或是江湖,又或是海洋?
以水纳物,以器容情。
在山村里,总是横卧着条条山涧。它们不断地流淌,顺着山势,倚着山石,不断碰撞,奏出叮咚作响的乐曲。驻留在乡间,和着水声,感受着心跳的韵律。
水,是活物,有灵,有情。“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曾拜访过,山头那源头的住所——在一片树林的掩映下,在天然形成的洞里,盛着如清酒一般的水。相比山溪的活泼,它更像沉稳的智者。也曾惊讶过山泉上自由浮沉的水虫子,殊不知有生命的水才能孕育这些小生命?
我们的思绪,如活水,还是死水?我们自己也不知道。只是循着灵感,发现并创造美的事物罢了。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水声仍回响在耳畔,带来无穷的遐想——叮咚、叮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