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看到班上的一个男孩正从学校回家。我知道他叫李明,他看起来像背着他所有的书。当时我想:怎么会有人在星期五下午把书都带回家呢?真是个笨蛋。我早已把我的周末安排好了,和朋友一起聚会,然后再踢一场足球赛,于是我耸耸肩膀继续走路。
我正走着,突然看见一群孩子向李明跑去。他们把他手臂上抱的书撞了一地,还把他推倒在地上。他的眼镜也飞了,落在十几米外的草地里。他抬起头来,我看到他双眼中充满了极度的悲伤。
我不由得同情起他来,于是我走过去,把他的眼镜捡过来递给他说:那些家伙太坏了,真该教训教训他们。
他缓缓地坐起来,带好眼镜看着我说:谢谢!眼角挂着泪珠,脸上现出微笑那是一种表示真心感激的笑容。
我帮他捡起书本,并问他住在哪里。一路上我们不停地交谈,我还帮他拿着书。事实上,我发现他是个挺好玩的男孩。我问他星期六是否愿意和我的朋友们一起踢足球,他爽快地答应了。
这样,整个周末我们都在一起玩,玩得很开心。我越多了解李明,就越发地喜欢他。我的朋友们也有同感。
星期一到了,我又看到李明抱着那一大包书的身影。我叫住他说:伙计,你每天背这么多书的话,一定会成为一个大力士的!他只是一笑,然后把他的书分一半给我拿。
在以后的三年里,李明和我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高中生涯快要结束了,我们开始考虑上大学的事情。李明想去上海,而我则想去北京。我知道我们将永远成为朋友,距离不成问题,时间没有关系。
后来我得知在毕业典礼上,李明将作为学生代表致告别辞。我一直拿这件事向他逗笑:当着那么多人的面,看你怎么说!而本人则庆幸到台子上去演讲的不是我。
毕业典礼到了,李明走上了讲台。他看上去很帅。我突然明白他就是那些在中学里真正找到了自我感觉的人之一。他显得很壮实,戴着眼镜的样子透着几分灵气似乎所有的女孩子都喜欢他。
我看得出李明对于演讲有些紧张,于是我带着些许嫉妒的得意远远地对他喊道:嗨,伙计,你一定会讲得很精彩的!他用那种我看过许多次的极其真诚的笑脸看着我说了一声:谢谢!
只见李明清了清嗓子,抑扬顿挫地说了起来:毕业的时候是你向所有帮助你度过这些不寻常岁月的人表示感谢的时候。你的父母亲、你的老师、你的兄弟姐妹但主要是你的朋友们。我今天站在这里想对你们说,做一个朋友是你能够给予另一个人的最好的礼物。我要给你们讲个故事。
当李明讲起我们第一天相识的事情时,我简直不敢相信似的瞪大了眼睛他说他想好了要在那个周末自杀,他讲述了他如何清理好他的课桌,并把他所有的东西都拿回家,以免他母亲还要到学校里去做这些事。
他把目光转向我,轻轻地微笑了一下:幸运的是,我得救了,我的朋友用不经意的善行挽救了我的性命。
当这个英俊的、惹人喜爱的小伙子讲述到他人生中这一脆弱的时刻时,我听到人群中发出了阵阵感叹声。他的父母向我看过来,脸上带着同样感激的微笑。直到那一瞬间,我才体会到这种微笑的深意。
这个故事带给我一种莫名的感动。
是呀,人性的光辉像和煦的春风,像甘甜的雨露,像温暖的阳光,她生长在世上的各个角落里,盛开在人们的心灵中。人事微妙,往往由无形的感召催生出种种不经意的善行,使你主动地关爱别人,真诚地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