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摇尾巴的狗,为何会谈起尊严二字呢,它们有,隐藏在心灵深处,不被人发现。
我常想起那只小狗对我蔑视的眼神,那阵狂吠,让我不禁颤抖。
是夜,一轮明月高挂夜空。夜色中,我吃着鸡翅,走在街头,十分悠闲自得。我看见了一个灰褐色的小身影——小野狗。
起初,我放大脚步走过去。没等我接近,它——小野狗就朝我奔来。顷刻间,我又看见两只小野狗,摇着尾巴,像一个街头乞讨者。我很兴奋,我要让它们丢掉尊严,选择我的骨头。我朝它们扬扬手中的鸡腿,它们眼神中流露出一丝可怜巴巴的样子。我嘴角露出笑容,将肉骨头扔下,拉了一泡尿……
这时,它朝我比出了一个蔑视的眼神,它也有自尊,那眼神中,包含着愤怒,又透露一丝可惜,一会,就散失了。
我的身体微微颤抖,看着这几只为了护卫尊严而忍痛割爱的小野狗,手像触电一样缩回,它那一瞥,使我定格。很久很久,我就一脸惭愧地看着它,发愣……
最后,我深深被撼动,买了一包鸡翅,拿出骨头,丢给它。它并无动心,平静地走了。
昨天,又在街头,我又望见了它,这时,它已没有往日的生机——它饿死了。我眼角的泪怦然而出……
人生的意义,要有自尊,才能领悟,像鲁迅笔中的“阿q”一个活人,是不是不如这一只流落街头的狗呢?想想而知。WWw.dSbJ1.cOM
摇尾巴的狗——尊严!我的人生导师,它也算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