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可能只是简简单单后退一步,但它却可以浇灭人心的怒火,折射出至善至美的人性光辉。
让,是一种宽宏大量的胸襟。
纵观三国,多少英雄豪杰,多少豪言壮语。诸葛亮以他宽厚的胸襟包容了天下,而与他相反的正是“羽扇纶巾,雄姿英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周瑜,他倒在了嫉妒的血泊中,时年36岁。死前,他还在感叹:“既生瑜,何生亮”!但如果他当时懂得忍让,明白“小不忍则乱大谋”的道理的话,与诸葛亮共同伐魏,那么,不光他的命运就此改变,可能三国的格局都会被重新书写。
让,还是一种睿智的表现。
有一天,大文豪歌德到公园散步,迎面却走来了批评他作品的批评家。于是,这个傲慢的批评家发话了:“我这个人是从来不会给傻子让路的。”谁知歌德竟轻松的回答:“而我却恰恰相反”。说罢,便侧身让出了一条路。歌德的行为让我们懂得了什么叫做“以让为进,似退实进。”
让,还是为人处世的素养。
康熙年间,礼部尚书张英,因为与他做邻居的吴姓人家想越界盖房,家人们就一气之下写了信,寄给了张英,而张英的回信只有四句:“一纸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孔融四岁能让梨,让出了亲情。晋文公退避三舍,让出了气概。韩信受了胯下之辱,让出了风度。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让我们的生命在谦让中释放出无尽的光彩吧!
有一天,我背着小书包去上学。走在我前面的是一个背着红书包的学生,人们纷纷驻足而观。只见那书包没有一丝丝陪衬的花纹及图饰,似乎略显单调;但再看看,那个小小的红书包红得抢眼:闭上眼睛,仿佛能闻到一种若有若无的如霜叶般的红色香味;瞪大眼睛,那红彤彤的颜色却溢了一地。从那一刻起,这个纯红色的书包便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如果我的书包也能如此鲜艳、抢眼,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开始攒零花钱去买这款红书包。放学路上,我便到文具店挨家挨户地搜查。几天以后,我终于在一家名叫孜伩文具的小铺里找到了如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红书包。它是多么难找啊,踏破铁鞋无觅处;它又是多么易寻啊从门口望去,一眼就望见了那个红得炫目的包得来全不费工夫。
回到家,我甩下旧书包,踢飞运动鞋,一进门就急切地抱住妈妈,发嗲乞求道:妈,能给我点小小的零花钱,就一点点行吗?妈妈被我弄得有些莫名其妙,但还是掏出一张百元大钞在我眼前晃悠:想要吗?我睁大眼睛,手不由自主地伸出来,满含深情地说出一个字:想!谁知老妈故伎重演下次考试考前三名,钱就归你了!
可是后面接连几天都没考试。我都在想:怎么,为什么我一有了考试的盼望,老天爷就不让我考试了呢?
也不知过了几星期,终于,英语老师提前预报说将有一次小测验。听到这,一种藏匿不住的兴奋从我肢体的所有细胞中流溢出来同桌奇怪地看着我:你怎作文么了?我连续咽了三次口水,才向同桌解释清楚了原因。
一回到家,我就废寝忘食地开始复习:归纳考点,复习错题;熟记单词,默写笔记;背诵范文,练习写作
考试结束后,拿到考卷,标价是97分。殷红的97,就像那个书包一样红!放学铃一响,我就坐到爷爷的电瓶车上,可这个电瓶车却很慢,很慢。我巴不得我可以瞬移,一下子就可以飞到家。终于下了车,我理直气壮地掏出那张97分的卷子,笑着从妈妈手里接下一百大钞忽然,我开始担心起来:要是那个书包已经售出了怎么办?
我紧紧攥着一百元钱,三步并作两步,一路狂奔进了文具店。一看:啊,原来它还在!感谢苍天,感谢万物
我背着我的红书包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出文具店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同学小杨走到我身旁问,呀,你这是新买的?真好看!我用力点了点头,一种征服了全宇宙的自豪感陡然充满全身。我们勾肩搭背迈开大步,尽管小杨比我高了半个头。
突然,我看到了那个上次背红书包的人
他背着一个崭新的蓝绿色书包,比我的红书包更鲜艳、更抢眼!
我瞠目结舌,竟一时说不出话来。我只能呆呆地目送着他目送着我的蓝绿色书包离去
几年以后,再回忆起小学时的这件事,最终明白了一个我不曾弄懂的道理:物质的华美带来的欢惬是暂时的,但你如果过度追求,就会渐渐地迷失自我。其实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不要气馁,你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别人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