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的习俗。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洋。”每年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每逢端午节,人们会吃粽子,插艾叶,赛龙舟,戴香囊,喝雄黄酒。我知道把粽子投入江河,是为了让鱼虾吃饱了,不去吃屈原的遗体;喝雄黄酒,是为了驱虫避邪。南方人在端午节的时候,要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但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用雄黄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一个“王”字,听我妈妈说我小时候过端午的时候,还要穿百兽的衣服来避邪。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要赛龙舟呢?我想知道个究竟,便好奇地去问妈妈。
“妈妈,妈妈,端午节的时候为什么要赛龙舟呢?”我好奇地问妈妈。
“这个说来话长。”妈妈慢理斯条地对我卖起了关子,“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楚国有一位爱国诗人名叫屈原。屈原虽忠事楚怀玉,却遭遇排挤。楚怀王死后,又因顷襄王听信馋言而流放,最终投汩罗江而死。人们听了,悲痛欲绝,便把船做成龙的样子来捞救投汨罗江的屈原。后来,赛龙舟这个习俗便流传开了。”
“哦,原来还有这样一个典故啊!”我感叹道。
了解到了这么多端午节的习俗,好期待端午节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