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有首诗写得好:“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小的时候不认识月亮,把月圆叫成白玉盘。又猜想是天宫明镜,飞到了青蓝色的云端。其实跟月亮有关的诗可远远不止这一首,比如苏轼的《水调歌头》,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静夜思》……竟然有这么多诗是描写月亮的,那么它一定很美吧!没错,它不但美,而且很神奇,在某些特别的情况下会出现一种少见的天文现象-月食。幸运的是前不久,我就有幸见识了一次“传说”中的月食。
那天晚上,我正一如既往的听着广播,突然一条插播的内容吸引了我的注意--亲爱的听众朋友们,据天文学家的预测,马上会有极为少见的月食,并且还有百年一遇的“蓝月亮”和“红月亮出现”。什么?蓝月亮?那不是洗衣液的名字吗?难道天上会出现一瓶洗衣液?“小孩子不懂可别乱说哦!会闹笑话的。蓝月亮是光的反射经过大气层,大气层的小尘埃会散射蓝光月亮会变成蓝色,红月亮
也是差不多道理啦!”爸爸打趣地说道。
哦!原来是这样,既然这种现象百年才一遇,那我一定不能错过!说着便跑向了阳台。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只见月亮上出现了一个小黑点,慢慢的开始扩大,扩大,再扩大,渐渐地月亮一点点消失直至整个天空完全变黑,就像一块巨大的幕布盖住了天空,那么短暂的几秒后,月亮又“悄悄的回来了,一切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闪而过,以至于让我都怀疑刚才所看到的是不是真的了。就在这时我的余光扑捉到一丝丝红色的身影,是红月亮!整个月亮正在一点一点的变红,就像一块洁白的玉被一点点的染红了。直到最后,它就那么安安静静地挂在天上,给这不平凡的夜晚增加了一丝丝的凄凉。
因为错过了蓝月亮出现的时间点,所以我很遗憾没能见到,(过后补看了相关视频和图片)不过这倒也让我有感而发,在这个神秘而又浩瀚的宇宙前,我们是多么的渺小,人们还有很多的未知领域,就让我们继续努力去探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