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是一个离不开烟的人,为这事家里的人经常与爸爸发生别扭。
“唉,真伤脑筋!”我一听见这话,就知道妈妈又是为了爸爸吸烟的事了。我跑进寝室,果然见满屋浓烟滚滚,鸟烟瘴气,把我呛得直掉泪。妈妈坐在床的一边小声哭,而爸爸却坐在睡椅上抽闷烟。我一见这情景,一肚子的气马上涌上来,真想狠狠地把爸爸教训一顿。但是,我一想到他是我的爸爸,只得把气压了下去,还是得想个什么巧妙的计策来使他戒烟。于是,我兴致勃勃地来到爸爸的身边。撒娇的说:“爸爸,我现在给你出几道题,你来回答好吗?”爸爸听了,转怒为喜,连声说: “好,好!”我便出起题来:“爸爸,国际上提出的要保护健康的办法有三戒,是哪三戒?”爸爸随口答道: “戒烟、戒酒,戒糖。”我听到爸爸的回答,便装着老师的样子说: “答得对。”我又故意问:“爸爸,你知道每吸一支烟会缩短几分钟寿命?”还未等我说完,爸爸就抢着答道:“少活5分钟!”我见爸爸对吸烟的危害性是了解,就直截了当地说: 既然如此,那你为什么成天几包几包的吸呢?”爸爸听了,羞得面红耳赤,知道是中“计”了。我见爸爸这狼狈模样, 高兴得笑了。爸爸想了想慎重地说: “现在,我向全家人作保证,从今天起再也不吸烟了。”说完,走到妈妈的面前,向妈妈赔礼道歉。然后,就写起保证书来。写好了,爸爸又把它端端正正贴到墙壁上。果然,从那以后再未见爸爸吸过烟。现在房里空气比以前新鲜多了。妈妈也笑口常开,再也听不到她埋怨叹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