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今天是国庆节,放七天长假,我终于回到属于我的家了。
通俗的市声聒噪过后,无伴奏的和声从那重重山间如月般升起,两只耳朵似是被高山上的清水洗涤过。只因为我从喧闹的城市回到了鸟语花香的乡村,远离了高楼大厦,与庄稼田园为邻。
2015年10月2日
清晨起床,看见门前的杂草上,露珠鼓着大腮帮,透明的脸颊上有阳光刚才为它画上的七彩腮红——这可是要很仔细很仔细才能看出来的。想起汽车的鸣笛声被乡村的虫鸣声所替代,大交响变成了小夜曲,心中就莫名地很激动。
鸟儿在窗前的那棵果树上歌唱,舒缓悠扬,好似一朵粉红色的棉花糖,浪漫极了。我不禁想起亮丽的晚装,灰姑娘的水晶鞋及叮铃作响的南瓜车……鸟的王国也会有这般的盛宴吧!
记得有一次在别人的婚宴上,我拿到了一朵玫瑰,放在桌台上,虽然精致,却觉得俗艳无生气。而我信手在田边采的一大捧野菊花却如飘坠的音符,极旺盛地欢唱在书架间,很清新,很自然。
看蔬菜在田园上自由自在地生长,青青的草随意地在空地上溜达。秋分,寒露毫不闪避地以不同的笑脸光临。
2015年10月3日
在家整理旧物,从墙的角落发现了一只蟋蟀的躯壳,干干的,轻轻的,一捏就会碎成粉末。这使我想起,八岁那年,我给过一只蟋蟀自由。
那只蟋蟀,是我用一根棒棒糖从同班男生手中换来的。我将圆规盒中的东西腾出来给它做了一个窝,并在上面扎了几个洞以供它呼吸,将它放进课桌里后我就后悔了。上课时,它叫得特别欢,老师不止一次地往我这边瞅,渐渐地,它的叫声越来越干涩,像生病了的老头儿。下课后,我就在操场上把它放了,也许,它的家人在这片操场上正“望穿秋水”呢!
那蟋蟀走的样子可真慌乱,生怕我反悔似的。那晚,蟋蟀的欢呼差点儿没把教学楼抬起来,从那以后,每每我走在乡间小路上,蟋蟀的歌声总是格外的清晰,我走多远,它就陪多远。
2015年10月4日
今天下雨了,我想去我的母校看看。
岁月从稀疏的枝丫间长出,将年华染成一片朦胧的绿影。透过这片绿影,我看见了我们的“小六”。
时光将“小六”涂抹成了朦胧的色彩。儿时的快乐被每一季的风景染色,随着岁月的变换,在脑海中生根,发芽,宁静地生长在树的顶端,开出一簇簇花。
在踏进校门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激动的,这个学校,变了好多。一步一步向我们以前的教室靠近,远远地就听见——檐下的风铃,被晶莹雨水砸出一串清脆的响声,混着房顶上凌乱的声音。
想起毕业那天晚上,我们一起举行的小学最后一次狂欢。出乎意料,班上没有一个同学洒泪,大家都强忍着,忍得眼眶泛红,然后在寝室大哭,哭罢又和同学们疯玩,一夜未眠……
风铃是我们一起买来送给这个班的,为的是让老师们记住我们。现在,教室门前的风铃还在,我们在老师心目中的印象还在吗?以前的快乐,无忧无虑,早已被网禁锢,被岁月尘封,锁进记忆里。我想我是回不去了,那些曾经,那些儿时的快乐。
起风了,耳边又响起檐下的风铃声。
某年某月某日
乡村的自然之音,儿时的童年之音,记忆的心头之音,无一不优美得可以朗读。风吹不走,雨打不散。它们似一股暖流,缓缓流过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