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如一条大道,道路上当然不可能一帆风顺,必定会坎坷不平,会有岩石挡路,会有种种的障碍阻挡前进的方向。而《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则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它为我指点方向,照亮道路。
书中的主人公鲁滨逊在一次航海中不幸独自一人漂流在荒岛上,孤独、缺乏粮食、缺少工具等因素威胁着他的生命,甚至还有危险的野人出现。可鲁滨逊却凭借着他的聪明勇敢,凭着他良好的心理素质,用自己的双手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并在最后成功的返回了文明世界——英国。
记得塞内加曾经说过:“烈火试真金,逆境试强者。”在逆境中,鲁滨逊经过了重重考验,是一位真正的强者。那么我呢?未经过磨难的我是胆小爱哭的。如果我独自一人漂到荒岛上,我一定会害怕不已,更别提会有在岛上生活的念头。别说二十八年,可能二十八天我都坚持不了。我只看到了成功之花的美好,却并不知道这花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努力,叶上的伤痕则是要开出花的条件,那是要开花所必须要经历的磨难!所谓“实践出真知”,我相信磨难中也能出成功!可未经过磨难的我又怎么会成功呢?我如温室中的花朵,没有试过担惊受怕,没有试过挨饿受冻的滋味。我在家中虽然不是娇生惯养的“小公主”,可也没有真正自己动手劳动过,一点小事也要妈妈“代劳”。殊不知,只有经过磨难才会锻炼出坚毅的性格。我未经过风雨,又怎能看见美丽的彩虹,品尝到成功之果的甜美呢?
“一本书能拯救一个人”,的确,《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拯救了我。它就像一面镜子,使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看到了自己那颗没有经历过磨难的那颗脆弱的心。鲁滨逊的镇静,鲁滨逊的机智,鲁滨逊的勇敢,我没有一样能比得上。跟鲁滨逊相比,我真是自愧不如。
俄国著名作家奥斯特落夫斯基曾经说过:“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赶美丽的浪花。”相信在我的生命中,有着《鲁滨逊漂流记》的陪伴,我一定会跨过石子,向着前方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