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昏盈袖。虽到重阳之时,但又流露出别样的一种忧愁之情,真可谓“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几世纪的跨越,冲淡了你那浅浅的忧愁。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风吹花落,景物寥落,心情凄苦,物是人非,是你不禁的感慨落泪。直到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你的一生被这漫天的愁绪所包围,闺愁、家愁、情愁、国愁,又怎一个“愁”字了得?难道这就是你的一生。
其实,有时,我喜欢你诗中那种淡淡的忧愁,有时,我又喜欢你诗中那种豪放的刚强。你是中国罕见的才女,你的词独步一时,流传千古,你可知道,“宋代最伟大的一位女词人,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一位女词人。”说的就是你?你是否知道,在1987年国际天文学会用15位世界名人的姓名命名的水星上面的15座环形山,你就是其中之一?你又是否知道,连赵明诚都自叹自己的词作不如你?
你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家,这是多少女孩们所羡慕的啊!但你没有因为这而自豪骄傲,而是通过自已的行动来证明。你与赵明诚整理书画金石,并且编写了《金石录》。南宋鼎盛时期的你,生活的那么信服美满,这是你少女般的生活,却仍不忘在外做官的丈夫的少女生活。谁料好景却不长,1127年,金人铁蹄南下,南宋王朝超腐败无能,节节败退。两年后,你的丈夫又在赴湖州任途中病死。国破家亡,你的生活自此陷入困境,你独自漂流在南方,在凄苦孤寂中度过了那样忧愁的晚年。
这时,你的诗作又成了一种别样的愁,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守着蜜儿,独自怎生得黑?你的眼神里忧愁中带着伤,憔悴中带着浅浅的美。在你晚年时的词,多抒发了伤时念旧,怀乡悼亡的情感,慢慢的、细细的品味,又能从中品出你那强烈的故国之情。
你不知道,我喜欢却的是“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那钟梦幻的,如诗如画的情景,这种情景看起来多么的美好,多么的真实,多么的欢乐,忽然,惊起一滩鸥鹭,飞起的鸥鹭带走了你的思念,华丽的日暮下映出你那孤单的身影。
对,你就是李清照,这位伟大的齐鲁女词人,我喜欢你,喜欢你的词,喜欢你的精神,甚至是喜欢你那淡淡的忧愁,喜欢你那浅浅的孤单。你的才华照耀着这几千年的美丽,映衬出绚丽的华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