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名人,同学们一定会想到那些战斗英雄,劳动模范,或是作家、画家、企业家、科学家,还有歌星、影星、球星等等。其实啊,要我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像那些“泥人张”“赖汤圆”“张小泉剪刀”固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实,许多名人都在我们身边,至少,我的三舅公就是一位我家乡的名人。
在我的家乡毕节有一个小村子,叫“灵峰村”,我经常和外公去看望三舅公。一天,一个装沙的驾驶员竖起大拇指,用赞叹的语气对三舅公说:“陈老三,你真了不起,成为我们灵峰村的首富了!”
我听完后就纳闷了:“怎么三舅公莫名其妙的就成了首富了?”我便走上楼去问外公,通过这么一问,我彻底明白了。原来以前三舅公买了一座荒山,在后面栽了一些板栗树和核桃树,准备拿去卖钱,可因为这里缺水,所以这里所有的苗都枯死了,三舅公因此亏本了不少。到后来,三舅公发现荒山后的石头可以用来打砂石,就大力发展打砂石,大家看他的砂石便宜,且用途大,都用他的沙石来做砖瓦,建房屋。最后,三舅公有了钱,在荒山买了栋房子,下面,便是他的砂石厂。直到现在,都还有许多人排着队在抢购他的砂石呢!
现在走到他家,你会看到他还在那里指导工人们工作呢!看着这些来之不易的砂石,我总会想赞叹三舅公几句:“三舅公,你真不愧是灵峰村的首富,这里远近闻名的‘砂石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