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蚂蚁搬家文章
人人都有一双会发现新事物的眼睛。只要你是个有心人,即使在草丛、树林、池塘,甚至土壤里,都会有许多新发现。这不,前几天我就发现了蚂蚁搬家的秘密。
那天,太阳高照,天色闷热,我正在院子里乘凉,突然,我发现假山旁一群蚂蚁正在往上爬,似乎是在搬家。我很好奇,心想:这些蚂蚁在低处的洞穴不是过得好好的吗?为什么要搬家呢?于是,好奇心驱使我当真观察起来。我见到了一群群芝麻大小的蚂蚁急匆匆地往高处爬去,比较高的地方,我发现了更大的蚂蚁,其中两只大蚂蚁站在高处的一个小洞旁(大概是它们的新家吧),对着低处的蚂蚁挥动着触角,似乎在说:“快点儿,快点儿!”看样子它俩应该是这些蚁群的“指挥官”了。蚁群们整洁有序的排成一列,像身穿黑盔甲、凯旋而归的战士。跟着最后几只蚂蚁进入了它们的新家,有几片白云的天空,整理时乌云密布,不一会儿,倾盆大雨从天而降。
大雨过后,我又来到这里,发现蚂蚁原来的洞穴已经被水沉没了,而它们的新家却完好无损。原来这就是蚂蚁搬家的秘密呀!它们猜测到要下雨了,所以才搬家,避免了大雨过后无家可归的遭遇。小蚂蚁可真智慧呀!
固然这只是一个不足为奇的小发现,但是它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处处留心皆学问。看似平凡的大天然,却包含着无限无尽的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