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在书籍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从不相信能从眼神中读出什么东西来,我一直认为双眼不过是黝黑的深潭。但直到那一次,我真的在那双眼睛中看到了爱的清亮颜色,它温柔地闪烁着,像一眼清泉。
赞颂母亲的诗词歌赋不少,但提及父亲的却不是很多,爸爸的爱总是藏得很深,躲在角落里不轻易露面,一定要很仔细很仔细,才能捕捉到它的踪影。
有一个周末,我上完补习班爸爸接我回家,过马路时,兴奋的我一直在和他讲那天的“奇闻轶事”,嘴上絮絮不止,连路都不看。正说得起劲时,突然看到爸爸神色一变,大喊一声“小心”。只见一辆汽车飞驰而来,他立马使劲把我拽到了他的旁边,那力道使我手臂一阵疼。无意间抬头我看见了他的眼神,那深邃的双眸中蕴涵了许多复杂的东西,担心、害怕、惊慌……这些情绪在他眼中荡漾,汇集成了一股爱的洪流,流向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那辆车呼啸着离去,与我擦肩而过,我和爸爸都惊魂未定,可留在我脑海里的,不是刚才那惊险的一刻,而是不经意间瞥见的那个眼神,一个我从不相信、难以忘怀、充溢着爱的眼神。
爸爸在上海工作,平时自己一个人住。男人大多粗犷而不拘小节,他也是这样。他的住处也和他自己一样有些邋遢。去年国庆节,我和妈妈要去和爸爸团聚,他很兴奋,连着几天晚上都和我们视频聊天。有一次,他说他这几天要好好打扫卫生,迎接我们的到来。他一脸激动,眉飞色舞,干劲十足,即使隔着屏幕,他的面孔有些不真实,但我依然能清晰地看到他眼中的幸福。国庆节到了,我和妈妈来到了上海,踏入家门的那一刹那,我们都惊得目瞪口呆,地面干净得能反光,桌面物品摆放得井然有序,整个家有条不紊、焕然一新。要不是亲眼看到这一切,我是怎么也不敢相信爸爸的话的。是什么让这个工作忙到深夜的人有时间打扫卫生?是什么让这个在工作中坚定刚强的人变得如此柔软?这时,提着箱子的爸爸走来,像个孩子似地骄傲得说:“怎么样?没让你们失望吧!”我的目光碰到了他的眼神,那眼神是如此熟悉,和在视频聊天时看到的别无二致。那眼神中有束温柔的光,照耀在我身上,暖洋洋的。我突然有了答案,原来,是爱,让你变得柔软;是爱,让你有了软肋;又是爱,让你有了铠甲。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里面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在流淌。后来我也注意观察过很多爸爸的神态,他坐在电脑前奋战时的认真、他遇到困难时的焦虑、他解决问题时的果敢,但只有我差点遇险时他眸中的害怕和他与家人相逢时眼底的欣喜令我记忆犹新,烙在了脑海里,挥之不去。
父亲的爱深沉厚重,不需要宣扬与表彰,也许那不经意间看到的爱的眼神,便是一曲最温情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