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高中的那几年,每逢双休日,就在姨妈的小饭店里打工,不为生计,只是为了磨练自己,体验一下糊口。
记忆中,在有一天的黄昏,店里来了一对特别的客人——父子俩。说他们特别是由于那父亲是盲人,一张密布重重皱纹,乌黑的脸上,一双灰白无神的眼睛茫然地直视着前方。他身边的孩子看上去就二十来岁,衣着朴素,身上却带着一股书卷气,是个正求学的学生。男孩子把白叟挽到一张桌子旁边坐下。
“爸,你先坐下,我去开票。”孩子来到我前面。
“两碗牛肉面。”他大声地说着。我正要开票,他突然又朝我摇摇手,我诧异地看着他,他歉意的笑了笑,然后指指我身后的价目表,告诉我:只一碗牛肉面,一碗是清汤面。
我先是一怔,接着恍然大悟,他叫了两碗牛肉面是叫给他父亲听的,实际上囊中羞怯,又不愿父亲知道,我会意地笑了一笑,开了支票。他脸上露出了感谢感动。
厨房很快就来端来了两碗热气腾腾的面。
男孩把那碗牛肉面给移到了父亲眼前,细心地招呼:“爸,面来了,小心烫着。”自己则端着那碗清汤面。
白叟并不着急先吃,只是摸试探索地用筷子在碗里探来探去,好不收留易夹住了一块牛肉就忙不倚地往儿子碗里夹。
“吃,你多吃点。”白叟慈爱地说,一双眼睛虽无神,脸上的皱纹去充满温顺的笑意。
让我感到希奇的是,那个做儿子的男孩子并不阻止父亲的行为,而是默默不作声接受了父亲夹来的肉片,然后再悄无声息的把肉片夹回父亲碗中。周而复始,那父亲碗中的肉片好像永远也夹不完。
“这个饭店真厚道,面条里也也有这么多的肉片。”白叟感叹着。一旁的我不由一阵汗颜,只是几片屈指可数薄如蝉翼的肉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