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作文:也是一种美德作文篇二
那仍是发生在我五年级的事了。一天上午,课间休息时,我站在走廊的窗前正往外看,想放松一下。忽然有两个同学冲我跑来,前边的那个同学一下子把我的眼镜碰掉了,重重地摔在地上,后面的那个同学也没看见地上有眼镜,一脚踩在眼镜腿上,只听“咔嚓”一声,我赶快拿起来,一看,一只眼睛退掉了下来,我情不自禁地“哎”了一下。当时,我的心“咯噔”一下,这下可完了,这是妈妈刚给我配的新眼镜啊!花了一千多块钱呢!那个同学也吓傻了,脸色煞白,手也哆嗦,结结巴巴地说:“真——对不起,我——我不是有意的。我给你赔吧。”我看他个头比我小,就问他:“你是几年级的?”“四年级的。”他战战兢兢地说。
上课的铃声响了,我说:“先上课去吧。”那个同学一再说对不起,临走时他还告诉我他是哪个班的。
中午休息的时候,让他赔仍是不让他赔这个问题就像幽灵一样在我的脑子里转来转去。让他赔吧,怕他挨家长一整理批;不让他赔吧,我又怕挨妈妈训。我的脑袋如同翻江倒海一般,弄得我不知所措。这时,我想起一件事,学校举行歌咏比赛时,一不小心,我负责拉的国旗一角脱落了,国旗当时没展起来,影响了比赛结果。可是同学们并没有埋怨我。当时我伤心地哭了,有的同学还还安慰我。
想到这,我就问自己,别人能宽收留你,你就不能宽收留别人吗?特别是莎士比亚在《威尼斯商人》剧中那段台词又在我耳畔响起:“宽收留就像天上的细雨润泽津润着大地。它赐福与宽收留的人,也赐福于被宽收留的人。我们应该学会对别人表现宽收留。”想到这里我的心情豁然爽朗了。我要按老师教导那样去做,同学之间要互相谅解,对别人要表现宽收留,不能对那个同学不依不饶,我要以宽收留的实际步履去抚慰他一下得惶恐的心,让他的脸上重新绽放无邪的笑脸。
回到家里,我把这件事的原委给妈妈,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盯着妈妈的眼神,等待着妈妈的批评。可是稍过了一会儿,妈妈平和地说:“等礼拜天我带你去修一下。”妈妈的这句话使我悬着的心落了地。
配了一支镜腿,居然花了一百多元,心想:妈妈又该怪我了,说不定一会儿就开腔批我俩句了。可是回来的路上,妈妈跟我谈笑风生,压根就不提这码事。我的心里很纳闷,每次我弄坏东西,妈妈都批评我,告诉我做事要小心,别忙手忙脚的,要爱惜东西。这回事怎么啦?怎么不提呀?我怀着好奇的心情,问妈妈:“妈妈,这么好的眼镜让我弄坏了,你怎么没发火呢?”妈妈的嘴角轻轻一笑说:“这件事你做得很好,妈妈怎么能批评你呢?你有一颗善良的心,能宽收留别人,妈妈很兴奋。你的人生道路很长,今后就照这样走下去。”我兴奋地一下子拉住了妈妈的手,觉得妈妈浑身暖融融的。是呀,对他人宽收留,固然自己在物质上吃了点儿亏,但精神上却感到特别幸福。宽收留是一种美德。人人都要学会宽收留,一个家便是幸福的,一个集体就是团结的,那么全社会肯定会是和谐的。
——题记
黑夜渐渐落幕,我躺在屋顶上,仰望灿烂的星空,用冷静思考喧哗的人生,用激动开启思惟的大门,我不禁这样想:有时,应该学会选择抛却,由于,抛却也是一种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