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里有个学习特别好的,是全校都公认的学霸。
别人来了学校从头至尾是用功学习,他可不一样。下课了照样疯,放学也不着急回家。可是他就是全校第一,同学们都说他是天生的学霸,老师们都说他用功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
上了初三,考试也越来越多了,平均每一个星期就会有一次测验。奇怪的是,他每一次测验,不论是什么科目,都得不上满分。每次都会被扣一两分,拿下卷子,我们羡慕的看着,只是一些过程不完善,或者答的不完整而已。看之后,一群人会围着他哈哈大笑,嘲笑他不受老师的“待见”。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才知道他不为人知的一面——正像老师说的,他用功的地方,是我们所看不到的。在家每次都要复习到十二点多。仅仅是一份只错了一两分的试卷,写的试卷分析就比我们要多得多,虽然老师每次都说不用他写试卷分析,可他的试卷分析往往一份不漏。我们知道以后,便到他座位上嘲讽起来,说他傻,不知道少写点东西,不用写的非要写,浪费时间。
毕竟是重点班,班里学习好的也不少。每次别人的分数下来,和他的也都差不多。但是老师却不夸他,向来只夸别人。
就这样,不知不觉到了中考。成绩下来,不出所料,他考了全市第一。但令我们惊讶的是,那些平时学习也很好的人,这次的成绩反而低了七八分。可他的成绩,居然比平时测验高了十分。同学们都觉得不可能,十分惊讶。
后来初中毕业,一次回来看望老师,和老班偶然间谈论到了他。老班听了,光是笑笑,然后对我说:“你们真以为他每次的测验都考不上满分?只是不敢而已。爬的太高,到最后会摔得很惨。对你们放松,更是无法让你们觉得自己应该做的更好,反之会让你们觉得老师太苛刻。对他却正是想反。”
此时我才恍然大悟。在他那里从未出现过的满分,其实次次都是满分。可每次都得了满分,对考试的成绩就会抱太大希望,就会松懈,而这时失败一次,就会一蹶不振。因此,只有时刻抱着会考不好的心态,才能考好。
是啊,生活也是一样的。不要把做得每件事都看做完美。要把做得每件事都评价的离满分差一点,不然,是永远不会走上人生巅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