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参考]作文:我们班的聪明人.doc
在我们班里,有一个人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不但学习成绩好,而且爱脑筋。她就是我们班的女学霸——任佳一。
有一次,语文老师让我们解释一句很难的诗,大家想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正确的解释。正当我们苦思冥想的时候,只听一个清脆的声音打破了教室的平静。“老师,我知道!”回头一看,是任佳一举着手,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老师说:“任佳一,你来回答。“只见她站起来,非常自信的说出了正确的答案。我暗暗在心里想,她可真厉害呀,怪不得语文考试总是第一名。
任佳一不仅在学习上聪明,而且玩的时候也总会想到聪明的办法,好象任何事情都难不倒她。
那天下课后,同学们在一起玩脑筋急转弯。把一块石头放在一个盛满水的杯子里,要求是要把这块石头从杯子里拿出来,但不能把手弄湿。大家都跃跃欲试,有的用两根手指夹,有的用两支笔当筷子夹,还有的直接用嘴咬,逗得我们哈哈大笑。这时,只见任佳一拿起水杯,直接把里面的水倒掉,成功的不把手弄湿就拿到了石头。真是太聪明了!
这就是我们班的聪明人。我要向她学习,学习她这种爱动脑筋的精神。
六月的天,骄阳似火。教室里的风扇呼呼吹着,讲台上老师满怀激情地讲着课,台下六十多名同学有的已经开始迷迷糊糊打盹了,偶尔能听到有人翻书本和写字的声音,很快又陷入了一片沉寂。
老师突然觉得有点不对劲,扭头一看,发现只有几个人在做笔记,便放下粉笔轻声说道:“闫同学,大家都这么没精神,你给同学们背诵一下《虞美人》提提神吧!”闫同学是少数几个没有打瞌睡的人,他立马心领神会,快速站了起来,满怀激情高昂地背诵起来:“春花秋月何时了…”随着他的诗词,大家就被这充满魔力的声音拉回了现实,立马清醒了许多。这就是我们班的诗词达人——闫同学,他是我们班背诵古诗词最多的人。
这位诗词达人不仅让同学们佩服,时不时还会为我们带来欢笑。不久前,学校举行了“晨诵展示”活动,具体方法,先由我们全班同学一起朗诵,中间部分由闫同学站起来单独领读,选文来自朱自清的《匆匆》。这段文字是感叹时间的飞逝,其实只需要用轻轻的语气来读就行了。
朗读开始了,全班同学开始一起朗诵,大家都陶醉在轻柔的音乐和甜甜的声音之中,到了闫同学单独领读的时候了,我们来不及做心理准备,闫同学就突然站了起来,一字一顿激情似火地高声读道:“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他朗读的声音和节奏完全破坏了原有的氛围,再看我们全班同学,大家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之后这件事成了我们班的集体笑点。
当然,他的古诗词积累量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班的一个同学被一道古诗词难倒了,闫同学一看笑出声来,题目是要求写5句毛泽东的诗词,闫同学边笑边说:“这题你都不会?什么《沁园春·雪》《七律和柳亚子先生》《沁园春·长沙》《七律·长征》《卜算子·咏梅》等等不都是吗?”那个同学惊呆了,边写边着急地问:“慢点,慢点,你说什么?再说一遍。”
不过高手也有失误的时候,学校为了促使同学们进一步熟悉家乡的名人,特意举办了一场诗词大会,专门背诵我们家乡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诗。班主任为了让我们争光就放了大招,决定让诗词达人闫同学去参加。闫同学如临大敌,精心为自己准备了几十首李商隐的古诗,然后在上课之前和下课之后努力背诵起来。那一段时间,同学们总能看到那个闭着眼睛,摇头晃脑背古诗的闫同学。
一个星期过去了,古诗词大会开始了,闫同学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当同学们都去安慰他的时候,他的脸上写满了失落和忧伤,不停摇着头低声自言自语:“真是一山还比一山高呀!我还得继续加油!加油!”说完居然还旁若无人地紧抿嘴唇,振臂握拳,那样子仿若一瞬间又打了500cc的鸡血。
这就是我们班的诗词达人闫同学,他的成功在于他平时的努力,在于他对古诗词的热爱,尽管他有时失手,有时闹笑话,但他热爱古诗词,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热爱我们祖先文明的那颗心却一直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