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到了,学校里放了一个长假,可我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好不容易妈妈放假了,和我去了一次乡下外婆家,还去了溪边与全家捉螃蟹呢!
那天下午,我们一来到溪边就可以感觉到一阵阵凉爽的秋风迎面扑来,这时溪水已经涨了些,但水位很低,于是我们就勇敢地来到小溪里。春天和秋天,溪水的水位很低,都是捉螃蟹的好季节。在春天螃蟹冬眠刚刚苏醒,所以比较瘦小,数量也不多,有时候就会空手而归,但是螃蟹活动能力差,爬得慢,很容易被捉住。在秋天就不同了,螃蟹比较肥,数量也很多,但是螃蟹活动能力强爬得快,不容易捉住。爸爸是捉螃蟹的高手,他先搬开了一块大石头,里面有许多螃蟹,就大叫起来: “哇噻!这么多大螃蟹,快来帮忙捉!”听到喊声,我和妈妈就赶紧奔过去,看见这么多螃蟹,一时就没主意了,螃蟹趁这时候就赶紧爬走,弟弟急忙说:“快拿石头围住它们!”我们拼命地围,还是围不住它们,让它们溜了。
这一次可是有经验了,妈妈和我一起先围在一块大石头的四周,两个人守在石头周围,弟弟拿芦苇杆戳,只见石头下面爬出许多大螃蟹,“好多大螃蟹呀!”我大叫起来,就和弟弟七手八脚地戳了起来,妈妈用手抓住了2只,我什么也没抓着。我不甘心,于是也搬开了一块小石头,看见有一只大螃蟹,就用手去抓,不小心被螃蟹的大钳子咬住了,痛的我哇哇大叫起来,还拼命地甩手,可是越甩它咬得就越厉害,弟弟说:“不要动,它会放手的!”可是我还把螃蟹拉呀拉,就拉开了,差点就咬破了我手指头的皮,“真险!”还好没事。我们今天真是大丰收,一共抓了一脸盆的螃蟹。
我们沿着小溪散步,见了块大石头就上去坐。我脱去了鞋袜,坐在台阶上,脚伸进溪水里,感觉无比的凉爽,但是却看见溪水里飘浮着脏物,我想:人们这样糟蹋大自然,若干年后,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呢?望着这一望无际的溪水,我想对人们说:“请爱护这美丽的环境,爱护这美丽的小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