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主要讲车夫祥子的坎坷生活。祥子是个真正的农民。他从农村来到一个大城市,他想在城市里战斗,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和生活。但是上帝似乎故意不能和他一起生活。他使劲拉着这辆车,得到了他生命中的第一辆车。当他决定做一件大事时,他的车被政府征用了。当他试图再次购买第二辆车时,他把自己的婚姻当作赌注。他娶了一个他不爱的虎妞。后来虎妞生孩子死了,他只好卖掉第二辆车为虎妞办丧事。他生命中的两辆车不见了。祥子很绝望,但他很无助,因为他无法改变。他心爱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杀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最后,在绝望中,他走上了堕落、吸烟、酗酒和赌博的道路。他慢慢地违背了最初的理想,他的生活是一场悲剧。
这本书的背景是黑暗和不平衡的旧中国社会。人们过着贫穷的生活。祥子只是劳动人民的代表。虽然他们有一些自由,但他们必须为生计而努力工作。贫穷剥夺了他们可怜的自由。
读完这本书,我感到很沉重。归根结底,一切都是为了钱。所有所谓的爱情、友情和亲情,都离不开财产的支持。故事很简单。祥子想买一辆外国车。过程也很枯燥,没有什么大事,结局也很悲惨。里面的人物不是肉体上的死亡就是精神上的死亡。再仔细看一看,我就能体会到民国时期社会底层人民的痛苦和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