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作文:《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读后感范本
最近,班里流行起一股“童年”风,天天到了教室,一本本《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便泛起在眼前。
《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是一本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这本书里总共有三个部门。
书中讲了阿廖沙在父亲去世后,随外祖母和母亲来到外祖父家,在这里,阿廖沙渡过了自己三岁到十岁的童年糊口,字里行间涌动出了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与坚强。在这个部门里,高尔基用幽默生动的语句描绘了一个慈爱的外祖母,两个自私的舅舅和一个暴力的外祖父,让人回味无限。
第二部门是1871年至1884年的事,这便是《在人间》,在这段时间里,他为糊口,与外祖母摘果卖钱过活,为了挣钱,阿廖沙不惜当绘画馆的小学徒,船上的洗碗工,圣像作坊的徒工。尽管在人生道路中经受磨难,但是各种书籍最深深地吸引着他。他怀着自己坚强、坚定的信念奔赴喀山。
到了《我的大学》,整本书便接近了尾声,固然阿廖沙来到这里,没有实现梦寐以求的大学梦,而这里的贫民窟、码头成了他的社会大学,在码头、面包店、杂货店都看到过他的身影,后来,阿廖沙阅读了大量革命民主主义的书和马克思主义著作,直到参加了革命。在喀山的四年,他的思惟、学识、社会经验得到了长足提高。
读完这篇本书,我不禁被高尔基妙笔生花的写作方法感到震动,尤其是对人物的动作描写、语言描写、神态描写......仿佛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跃然纸上,好比《童年》第一章的一句话“她低下头,默默地站在那里,直到泉台被填平”,读了这句话,我似乎真的看到外祖母满脸樵椊,看着父亲的棺材被两个乡下人埋到地下去。令读者也不禁感到悲痛。
在这本书里,高尔基埋下许多伏笔,剧情一波三折,让人难以琢磨,给人以神出鬼没的感觉。让读者也有时喜笑顔开,又有时悲痛欲绝,又有时为人物命运而担忧。既表达了自己对苦难的熟悉,和对社会人生的独特见解,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倔强、富有同情心和不中断追求的青少年。
比拟起高尔基,我们的童年该是多幸福、多美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