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不论是平凡还是伟大,不论是贫困还是富裕,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谁能没有烦恼?面对烦恼,有人低落消沉,有人借酒消愁,有的人从此一蹶不振。但我却要说,只有文字才能倾诉内心的烦恼。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唐朝的张继赴京赶考,不料却落了榜,他独自一人乘着船儿来到了苏州。夜幕以至,江边的枫树黑黝黝的,江中的一点渔火若暗若明。诗人寂寞地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他想到了自己独在异乡,考试有落了榜,面对着船外的景色,心中是多么地凄凉,多么地落寞。好不容易入了睡。半夜时分,远处的寒山寺又传来了钟声。钟声敲打着这为落榜诗人的心,诗人心中到处弥漫着淡淡的忧郁与伤感。于是,他提笔写下了这首《枫桥夜泊》,用文字倾诉了内心的落榜之愁。
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北宋灭亡后,在临安建立起了南宋小朝廷。但是当时的当权者并没有吸取教训,反而整天在西湖上歌舞游乐,国家的大事早已放在了一边。贪官污吏横行霸道,到处欺压百姓,还与外国勾结一起灭宋。当时的南宋可谓是民不聊生。就在这时,一位有着清醒政治头脑的普通读书人出现了。他看到了官员们不图进取,歌舞升平,恨得咬牙切齿。他的心中是多么得烦恼,多么得气愤。这个人就是林升。为了向醉生梦死的统治者提出警告,他来到了一家旅店,在墙上写下了这首《题临安邸》,用文字倾诉了内心的国败之愁。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元朝的马致远老先生牵着一匹白马走在寂寞的古道上。路边有一棵古老的大树,树上缠绕着几棵枯藤,一只乌鸦正在枝头啼叫。一条小河在桥下流躺着,河的对岸还有几户人家。马老先生望着这番景象,心中不由起了一种身世浮沉之感,想到自己独自在外,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家乡。西风吹来,吹着他的头发,也吹乱了他的愁思。夕阳悬挂在天边,马老先生落下了泪,只为那断肠人还在天涯。他提笔写下了这首《天净沙秋思》,用文字倾诉了内心的思乡之愁。
夜阑人静,展转不眠,起身开窗,我望着天上的那轮明月,不禁叹道:“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惟有文字才能倾诉内心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