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虽然论题范围杂,形式风格杂,使用材料杂,然名称虽杂,而其本乎义理,发乎性情,则有致一之道焉。(明徐师曾:《文体明辨序说》),换言之,有一点杂文是绝对不能杂的,那就是杂文的主题思想一定不能杂,恰恰相反,这必须高度专一,高度集中,高度凝炼。可以说,在主题集中这一点上,杂文比其他各种文体有着更强烈的要求。杂文尽管忽而谈古,忽而论今,时而撒开,时而收拢,看似云天雾地、信马由缎,实则最纵横处最严谨,万变而须臾不离主题。杂文如果游离主题,撤开而收不住,那就不叫杂,而是失之于泛和乱了。这是杂文之大忌。夏衍写过一篇《草木虫鱼之类》的杂文,从他幼时只知蚯蚓是好鱼饵,讲到读了英国人吉尔勃怀德所著的《色尔彭自然史》,才吃了一惊,知道了腐草化为莹之类没有科学根据。作者由介绍自然知识人题,曲折含蓄,笔到意随地阐释了提倡学点自然科学的主题(见《长短录》)。从写作角度看,这里表现的技巧,正在于曲折达意四个字:看似不着边际,实则紧扣主题。再以鲁迅《最艺术的国家》来说,这篇杂文的主题思想,是批判国民党反动派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奉行一面交涉,一面抵抗,其实是实行卖国投降政策的。可是,他却从中国的舞台艺术讲起,指出中国最普遍的艺术是男人扮女人,并讲这艺术的可贵,是在于两面光,或谓之中庸!男人看见扮女人,女人看见男人扮,。然而如果不扮,还成艺术么?由艺术及于选举,指出:国民代表只能在举人的圈子里选定;选举人只不过是选举人者;被选举人也只是被选之举人。这种选举与举人圈外的国民根本无缘,却也叫做国民代表。这同样是扮,然而如果不扮,还成艺术么?再深一层,也就击中了时局的要害了:指出了在日本侵略面前国民党政府的所谓一面交涉,一面抵抗,从这一面看过去是抵抗,从那一方面看过来其实是交涉。扮演的十分巧妙,两面光滑的。这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交涉、抵抗云云,其实只不过仍是演戏,仍是男人扮女人,而且仍是如果不扮,还成艺术么?兴发于此,意归于彼,无比辛辣地嘲讽批判了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投降卖国政策。这里,谈艺术,讲选举,都是为了衬托,为了类比兴发,都只是一种变,这种变丝毫未离其批判投降主义的主题思想之宗这种主题思想高度集中,生发议论不能须臾离开主题的要求,就是我们称之为杂文的不杂的主要之点。当然,杂文的不杂还表现在逻辑的严密,文字的精炼等方面。如果逻辑上漏洞百出或节外生枝,文字冗长罗嗦或词不达意,那么,同样会影响杂文的精粹和凝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