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鲜绿,印记在我脑海里,它改变了我,告诉我:只有勤劳,努力,改变自己适应环境,才能赢得生命中亮丽的色彩。
这几天,由于学习状态不好,考试老是不尽人意。妈妈买了盆吊兰,放在学习桌上,它生长在潮湿的土里,犹如依偎在母亲的怀抱,带子状的叶子向周围舒展,有的向上生长,有的向侧面生长,有的是深绿,有的是翠绿,在阳光晖映下,更加青翠养眼。
一天,爸爸把吊兰连根拔起,冲刷干净土壤,放入水中,我双手叉腰,迷惑地说:“好好的,干什么把它放入水中,能活吗?”几天后,吊兰的根有些发腐发臭了,我叹了口吻,遗憾的说:“恐怕活不了了。”一连几天,我都未曾留意过它。有一天,我不经意间发现,在它黑乎乎的根下,居然生出了一根根透明的根须,细密而柔长。原先绿中带黄的叶子枯萎了,但长出了清新的绿叶,有的似铜钱,有的蜷曲着,绿得让我陶醉,好像有无穷生气希望与活力。
妈妈见我看得出神,露出了淡淡的笑脸,意味深长地说:“吊兰拥有凡人无法想象的忍受力,它忍受了烂根之痛后,才能在水中糊口。”我明白了妈妈的良苦专心。此后,我当真学习,把一切绊脚石变为垫脚石。
糊口给予我们的挫折与苦难,但生命并不计较。一切就像吊兰,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不经意间,抬起头,看到吊兰的那抺亮色,我又埋下头朝着学习之巅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