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我是你们的校友,今年刚毕业。我刚刚参加完高考,即将进入高一级的新的学校学习。我作为你们的学姐(学兄),今天给你们写这封信,想和你们谈谈你们即将开始的高中生活怎么度过的事情。人生像一部书,内容是什么,精彩不精彩,都是自己写;也像一幅“自画像”,自己长得什么样,也都是自己画。高中生活很珍贵,也很关键,怎么度过呢?不能虚度。也就是,我们高中这幅“自画像”怎么画呢?一定要画好,不能画丑了。我是高中刚过来的人,有一些感悟与思考,这里与你们分享。
我们如何画好高中这幅“自画像”呢?首先要弄清楚“我是怎样的人”。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要弄清楚“我是怎样的人”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寻找各种“镜子”。寻找什么样的“镜子”呢?那就是参照物。什么参照物呢?那就是高中的一切东西。高中和初中是不一样的。不光是它的建筑规模,还有它的环境和学习氛围以及给我们提供的各种自由发展的可能。我们进入高中,要迅速地对照这些审视自我,你会发现,噢,“我是怎样的人?”我已经不是初中生了,我已经成为了高中生!你会迅速融入其中,适应环境,进入角色。这样,你就为你的“自画像”画好了第一笔。
接着,你给你的“自画像”画第二笔。既然你迅速确定了自己的角色,那你就继续着色:“我想过怎样的生活。”对,在高中,“我想过怎样的生活”呢?碌碌无为,虚度光阴,还是勤奋用功,学有所成?同样,你也需要寻找各种“镜子”。那些“镜子”?横的,你周围勤奋好学的同学;纵的,历年来你的学姐学哥考出好成绩的情况。你还可以到图书馆阅览室读一些名人传记成功人士的事迹等等,你会被他们激起奋进的欲望,你就会为你的“自画像”又着上浓浓的一笔。高中三年,“我能做些什么?”“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我想,你就不会迷茫,不会疑惑,不会白过……
你会课上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认真思考和答疑……
你会课下认真复习,认真做作业,认真阅读大量书籍……
你还会参加各种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你还会以同学为榜样,为“镜子”,对照自己,改进不足,见贤思齐……
总之,三年的高中生活,怎样画好自己的“自画像”,全在自己。只要我们好好学习,好好做人,我们就能不断绘制好高中三年的“自画像”。其实,人生的旅程很漫长。我们要画好“自画像”,就不仅仅是这高中,我们还应该画好我们整个人生的“自画像”。所以,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让我们刻苦学习,打好基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共同完整地、漂亮地绘制好我们人生的“自画像”吧!
祝你们高中生活开开心心,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