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节日话题文章:“压岁钱”该改改了范例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在全家团圆的日子里,长辈们又要给孩子们“压岁钱”了。给压岁钱的风俗可以说是很悠久的历史了,但我觉得在现代社会中不妨可以换一种形式,送“压岁书”倒是一种很不错的精神食粮。
说起“压岁书”,我心里异常兴奋,要知道这可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啊!我从小到大都是大家公认的“小书虫”,一拿起书就爱不释手,但书看久了自然会影响视力,因此老妈老爸总是偷偷地把我的书藏起来,为的是怕我看久了对眼睛不好。但我有的是绝招,我便把书偷偷地藏在床里或书桌里头,趁老妈老爸不在,我就偷偷拿书起来看,但有时也难免被老妈老爸发现。
对于春节的来临,我不能否认送“压岁钱”是一种很悠久的传统方式的事实,但至少我们可以稍微改变一下形式,换一下表达心中祝福的方式,送“压岁书”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在过春节的时候也能学到知识,还能激发孩子们对读书的兴趣,这样岂不是一举两得吗?
也许我的意见可能有些人会不赞同,人们也许会说:“送书有什么好的?倒不如送”压岁钱“更好。”但我还是依旧坚持自己的观点,因为我相信总有一天人们会理解我的做法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就是现在大多数家长都毫无节制地在过年的时候给孩子们上千块钱,而孩子们也大多数用这些压岁钱去大吃大喝,当然我说的是大多数,并没有指全部,因此我觉得这样很容易让孩子们养成铺张浪费的坏习惯,很难再改过来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也有些家长把孩子们的“压岁钱”一律没收,这样很容易让孩子们产生反感的情绪,家长也失去了利用“压岁钱”教育孩子们正确地认识金钱与消费,培养孩子们节俭和关心帮助别人的优良品德的好机会,到时候家长后悔也来不及了。
而如果送“压岁书”,孩子们就不会养成拿到“压岁钱”而铺张浪费的坏习惯,并且还能在过春节的时候培养孩子们热爱读书的好习惯,这样一来,家长就省事多了。
因此,我觉得“压岁钱”该改改了。
终于盼到了年尾,人们都喜气洋洋,准备迎接新的一年。其实,每逢过年心潮最为澎湃的还是我们这些孩子们,因为我们不仅可以放鞭炮,穿新衣,吃零食,而且还可以拿到好多的压岁钱呢!每次一拿到压岁钱,我立刻摇身一变成为家里的“小富婆”,每个口袋都鼓鼓的,好像轻轻一碰就会从里面冒出钱来似的。
瞧,这是爷爷给的两百,这是奶奶给的一百,这个是爸爸给的红包,我迫不及待地拆开来看,哇,足足有六张崭新的百元大钞啊!
我一边开心地笑着,一边盘算着这么多的压岁钱该怎么花呢?我把较大的金额让妈妈帮我存进银行,较少的部分就由我自己单独保存,主要用于买书。越来越多的课外书渐渐塞满了我的小书架,它们不仅能帮我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让我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而且平时也可以跟同学交换着看,能够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每当我通过这些书解决了学习中的难题,我都会特别开心,觉得自己的压岁钱花得非常有价值。虽然妈妈说我的压岁钱可以由我自由支配,但我知道这些钱都是父母和亲朋好友的血汗换来的,每一分钱都代表着他们对我的希望和祝福,所以我应该珍惜它们,合理地去规划和利用,让它们变得有意义,有实实在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