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过一句极为深刻的话“师法自然”,就是说人要以大自然为师加以效法的意思,这话看似平淡,实际很有意义。大自然存在了许许多年,积累了无数“知识”,聪明的人们跟它学到了很多东西,创造了很多财富。
似北京奥运会上精彩亮相的“水立方”、“鸟巢”等体育馆,就是人们在大自然的帮助下建造的,无论是外形还是构造都很相似,难怪有人说它们是大自然的回归呢!其中水立方外墙与里层由上千个气泡组成,不仅结实坚固也透明通风,它的建筑灵感就源于肥皂泡理论。肥皂泡在生活中是再常见不过的了,孩子们几乎每个人都有吹肥皂泡的经验,可却不清楚简单好玩的泡泡里面蕴含着很深的力学方面知识。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这种情况也很常见,比如我在农村亲戚家看他们嫁接的水果,杏子、李子、柿子等等好吃的水果都可以通过嫁接增加产量,也能把味道变的更甜。这种嫁接就是很早以前园艺学家们从自然界发现的:不同的两棵树木缠绕在一起,时间长了其中一棵便结出了一种外形不变,但味道酷似另一棵树的果实。
生活中大自然的给人类的启示无处不在:鸟儿让人们设计出了飞机,自然的雷电让我们用上了电……奇妙的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