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们家门拐弯处开了一家小餐馆是专门卖盖码饭和拉面的。每次,我从学校放学回家路过这家餐馆时,正好碰上厨师开始炒菜,远远地我就闻到了小炒肉的味道,鼻子细细地品味一番,心想:一定没有爷爷吵的好吃,香味肯定还是差一些的。每次,我总时飞快地走过餐馆,冲向家里。回到家里,只见爷爷熟练地做着他的拿手好菜——小炒肉。他右手紧紧握着一把略带锈迹的菜刀,左手扶着一根根黄色的青辣椒,菜刀传来“铛铛”的声音,青色的辣椒被削成一片片整齐的样子。红润的猪肉也被切成小小的薄片。因为手臂需要用力,爷爷额头花白的发尖还沾满了晶莹的汗珠。我迅速从肩上放下书包,匆忙拿起一张纸巾,走进热浪滚滚的厨房,对爷爷说:“爷爷,快擦擦汗吧。”爷爷,吃惊地看着我说:“娃儿,你怎么来了?不晓得这里多热啊,赶快出去啊!”我说:“爷爷,你快低下头,我来帮你擦汗。”我小心翼翼地给爷爷把额头的汗给擦了。随机,我便迅速走出了厨房,来到了自己的书房,认认真真地写着《金钥匙习题集》。心里想着那美妙的声音:“哗啦哗啦”的洗菜声;“铛铛”的切菜声;“擦擦”的铲菜声。想着这些优美的声音,我很快就做完了作业。“吃饭喽!”爷爷喊道。我听到爷爷叫我就很快下楼来了。看着一桌香喷喷的菜肴,特别还有我喜欢吃的小炒肉。端着饭碗,吃着一块块香嫩的菜,我想:爷爷真好。
然而,爷爷早已离世。在异国的雨夜中,我想再也吃不到鲜嫩的小炒肉了,再也不能一口一口细细品味爷爷的深情,我永远无法忘记爷爷对我的爱。想着想着,我的泪水滴答滴答地落在地上,就像窗外点点的细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