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口处处是课堂,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让你有所收成。而至今,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做家务了。
寻常我大多都在学校里渡过,也只有到放假的时候才能回到家里,体会家的味道。家务天然是必不可少的一部门。提起家务,无非就是扫扫地,刷刷碗,洗洗衣服之类的,可说起来收留易做起来却难啊,小小的家务,有无数的东西藏在里面。
先说说刷碗吧。以前几乎未刷过碗的我,现在却要一天三次整理整理饭后都要刷,的确让人有些吃不消。开始的时候,每次饭后看看池子里放着的一堆杂乱无章的餐具,粘满了油污,心里便直犯愁,怎么刷啊?于是每次我都是无精打采地开始,一手拿碗一手拿布,速度极慢,眼睛似合非合的。不知过了多久,发现所有的盘子都被刷完,这才来了精神,迅速地冲刷了他们,任务算完成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啊!再复杂的事情只有一点一点踏实地去做也都会完成。
有一次,我其实是不想刷了,就偷了个懒想攒一段时间再一起来刷,而这一下子就是两三天过去了,可酿成了大祸。再来到水池边时,池里池外全是要刷的碗筷,真愁人啊!我索性刷了起来。天呢,连挪碗的地方都没有,我只好把碗先放到了地上。我整整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处理它们,还好处理完了。这以后,我再也不敢积少成多地刷碗了。
我发现有些道理是相通的。洗衣服也犹如刷碗一样。第一,要有耐心,要从点滴开始,才能圆满结束。第二,要有恒心,要勤做才能少做否则事必相反。
实在不仅是这些,我做得越多,体会得越深。我徐徐地发现并斗胆勇敢地预测,每一样家务都遵循以上那两个原则。
我开始把做家务当成一种放松的事情去做。学累的时候,玩烦的时候,我都会做些家务调整一下,身累而心不累,让自己时常保持轻松快乐的心情。
做家务确实是一门很好的课程,它虽不需太多的脑力却也要动脑,精晓了之后还可认为自己调整身心,这也是课堂,我懂得了要耐心,要有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