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锁“咔啦咔啦”响着,女孩儿手里拎着一个塑料袋,里面有一条“清道夫”。浑身漆黑,丑陋的大嘴一翕一合。
“新买的?”父亲笑着凑过来,“呵,有点难看啊……”
“哦,鱼缸脏得太快。我也懒得洗,不想麻烦你。这叫清道夫,是一个很特别的品种呢。”女孩儿淡淡地说着,把鱼放进鱼缸,直起身,侧着头,像是自言自语:“昨天夜里不知什么声音,怪恐怖的!睡都睡不着。”
“嗯?”父亲垂下头,用手指拨弄着兰花。他知道女儿不太喜欢他。忽然,一枚花瓣飘到了鱼缸里,热带鱼都好奇地聚拢来,水波荡漾。这一刻分外美丽。
深夜,月光如水。女孩睡了。
“唰,唰”的声音依旧不断重复。寂静的夜里,不响亮,但是很清晰。
也许是有了“清道夫”,鱼缸似乎再没有脏过。
终于有一晚,女孩忍不住,循着声音找到了声响的源头。她看见——她的父亲,小心地把鱼缸里的鱼儿一条一条地捧到一个水盆里,然后仔细地刷洗着鱼缸,完后,又换上清水放进鱼,又拿出一个潜水泵换上,他自言自语地说:“唉,水泵也坏得太快了……”
女孩儿从心的深处看到,心的湖面仿佛振动了一下。无数的水珠,和着金色的光芒,盘旋而下,盘旋而下……
女孩脸上滑过一行泪水,流淌着酸楚和感动。
她知道一个潜水泵最便宜也要三十几元,渔具店也离家很远。她仿佛看见,在炎炎烈日下,父亲在自行车上奋力蹬着,蹬着……
她投进父亲怀里。父亲拍着她的背,说:“水脏了,我给换换。”
她看到那条“清道夫”慢慢游着,丑陋的大嘴巴一翕一合,一翕一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