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在这个年轻的时间段里,每个人都会有心情的低谷和高峰吧。
记得那一段时间我和班里的同学格格不入,也不喜欢和他们交流,只不过是因为没有什么共同语言。
那一段时间,出入都是自己一个人总是看起来倍感孤独,但是如果别人不说什么闲言碎语的话,自己也就这样过去了。关键是别人闲的没事干也会盯着你看。
他们的评论和各种无中生有的语气总是让你感觉不舒服。所以有的时候差点也忍不住让自己假装合群,去迎合别人的兴趣爱好,哪怕是经常委屈自己。
可是后来我有一个同学,他虽然平时和我关系并不是特别的好,但是这一段时间,他看出来了我的孤独与难受。忘了说了,她也是经常一个人的,但是她是可以经常一个人也可以合群。她的生活状态是由自己来选择。根本就不需要去迎合任何人,也不会去害怕别人的闲言碎语,她生活的坦坦荡荡,其实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羡慕的对象。反正我觉得她很了不起。
后来在一次上体育课的时候,他就跟我说了心里话。其实每个人都会孤独的,而最重要的是我们该如何去面对自己的孤独,有的人选择去图书馆看书写字,抒发心情,有的人选择学习艺术,学习舞蹈。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一段独立对抗孤独的时间,并且承受孤独,在孤独当中反省自我,提高自我。这才是最重要的一种心理反应。
从那之后,我仿佛就增加了一种底气,在别人闲言碎语的过程当中,也不会那么去在意别人的评论了。甚至可以非常直接的面对自己的孤独,并且对他说一句,你好呀,孤独。
母亲是孤独的。
母亲身边,没有我们的陪伴,父亲也独自去了外地打工,家里就只剩下母亲和一只小狗。每次打电话回家,母亲总是唠叨着家里没人和她说话,希望我们可以多抽点时间回家陪陪她。二姐正忙于高考,回不了家,而大哥他们又都在外地读书,于是只剩下我有时间回家陪母亲了。每次回家的时间并不长,可母亲还是乐意为我张罗这张罗那的,好像她很开心为我们做这些事情。而我心里明白,做这些事情其实是很无聊的,母亲爱我们,所以她不觉得烦。
老师说过,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不算真正的好人,我想做个真正的好人,可我拿什么来回报呢?一束花?一块巧克力?还是一个大大的拥抱?小时候,我问母亲最想要什么,她说只要我们健健康康的就好。那时我天真地想,健康就是不生病,那只要我不生病就算是报答母亲啦。所以当我生病时,我总是很难过,认为自己辜负了母亲,我想抬头向母亲说对不起,却看见了母亲为我哭红的双眼后来的我才渐渐明白,母亲想要的其实很简单。
每次回家,我都会独自去村里小学后的那片竹林散步,在里面静静观看各种生命在演绎着它们的生活,然后安静地思考平日里来不及思考的问题,我想到了羔羊跪乳,卧冰求鲤,精忠报国的故事;想到了小乌鸦给年迈的老乌鸦喂食;想到了在一次开会上,我听到一位学姐谈到有关她父亲的一些事,听得我当时差点落泪!我想到了自己的故乡,亲人,老师,朋友他们曾给了我前进的力量,伴我走过一段又一段难忘的岁月,是他们,让我学会珍惜,学会感动,学会感恩
在去车站的公路上,我骑着单车,载着稍显发胖的母亲。风很大,我骑得很慢,骑着骑着,我的背似乎碰到了母亲的头和肩膀,我回过头,发现母亲正努力向前倾斜着身子,显得有些滑稽。我问她在干什么,她说她见我骑得很辛苦,想帮我减轻点负担,我跟她说这没用的,她也没搭理我,我只好随她这样做。母亲便这样斜着身子陪我一起回家、去车站,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让她一直坚持下来,我只听父亲说母亲曾向他说过她的腰下雨时会很疼。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母亲提水时显得很吃力,走起路也不太稳,这都是以前不曾有过的,我开始明白:母亲老了。于是我会在她提重的东西时上前帮她忙,她却还边擦汗边逞强地说:没事,那不重。我不理她,帮她提起东西就走,可她却向我喊:你小心点儿!有时回过头想想这些事,便觉得辛酸不已。母亲吃了大半辈子的苦,到现在也还没享上清福。我能做的,也就只能是星期六回家帮她做些家务,陪她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