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寒料峭,独倚星光坐深夜。
星子很安静地亮着,带着乡间天空所独有的温柔和质朴。面前的炭火盆暖暖地发着橘黄色的光。时而迸溅出的几粒火星,炸出噼啪的声响,跳出炭盆后便湮没于漫漫黑夜,再寻不见踪迹。
月亮很新,飘在夜空里,像滴在纸上的烛泪,平白晕开一圈黄澄澄。暮云早被西山收尽,面前小小的炭火盆,固执地溅着火星,抵御着从四方涌来的清寒。
抬头,银汉无声。
夜空很通透,若没有乌云前来打扰,星子便显得分外结实明亮。夜里撒下一把银粒,连成了一带星河蜿蜒。我想去江边捞一颗星。于是起身接了一杯热水,晃晃悠悠走出院子。离了炭火,寒冷倾盆而下,热水蒸出的氤氲雾气,头也不回地奔向月亮。
走这一段路的时间,被拉的很细很长。杯中的水映出头顶的星河,在浅浅的水气间一晃一荡。远处有片粼粼的光。我捡了一块石头用力掷了出去,听见江水喊痛,听见一片星子叫疼。走近看,涟漪尚未消去,在江面上一圈圈扩散,搅的一江银河支离破碎。
我将热水倒进江里,用这一杯温暖与江水做个交易,换一颗星回家。我弯腰舀了一杯江水,于是星河翻腾,银河闪烁,仿佛我撼动了一片星。杯中的江水冰冷,星子在其间游动。
我把水洒在了院子里,佯装赠你一杯星星和月光,送你一夜安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