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晚了,我走进一家生意清淡的小吃店。点了一盘锅贴,两碗豆腐脑。
我环顾四周,店的柜台已占了一半的地面,狭小的空间里只有两张桌子,每张仅容两人坐着吃。掌柜也并不忙着烧什么吃的。只是一手叉着腰,一手按着锅盖,眼睛发直地望着店外,半天不动。店外多么热闹,这是小吃一条街,食客来来往往,酙酌着该吃什么,也有的已在店内店外坐下了。我只见到一桌正坐在店门口的人,然而并非该店的客人。时不时举着酒杯,想已大醉拍着桌子,含混不清地吼着;半醉的,起身持着水桶似的酒瓮给他们倒酒。这景只令我想到醉生梦死,全无对酒当歌的豪情雅趣。
店外的喧闹与店内大成对比,我与掌柜互不言语。于是乃有一番格外的寂静,外头的噪声虽可以传入耳中,然其聒噪之感已排于宁静的小店之外。
店前遇有几人驻足,顺带买走点东西,付了钱就走了。可是无人进店里来,好一个匆忙!我想,路过之人大概有应酬,或家中有儿女在等,也可能办事。生活是如此地忙啊!仿佛没有空暇,来静静地吃一碗豆腐脑,一份锅贴。
我安然地享受着店的萧条。我还年轻,还未真正跨入这社会。我心知将来还有众多的大事要办,还要在人世里打滚,沉浮。恐怕五六年后,或十年后,我也将变为路过的人,来参加酒宴,或也有了儿女,又得为办事奔波,我也要匆匆而过,不能安静地坐下吃一碗豆腐脑了!
店里仍然没有其他客人,而我也将吃完,我站起来,也照例付钱,离开,渐行渐远。我再回头一望,掌柜化作一个黑小的影子,仍立在柜台前,打量着一切。
下回,我还要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