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成长话题文章:乐观向上、笑看人生
“在春天,我怀着希望抚摸树木的枝条,想找到一个芽蕾,那是大自然在冬眠之后苏醒的第一个预兆。我感觉到花朵的美妙的丝绒般的质地,发现它惊人的螺旋形的排列——我又探索到大自然的一种奇妙之处。如果我幸运的话,在我把手轻轻地放在小树上时,还能偶然感到小鸟在枝头讴歌时所引起的欢乐的颤动……”这一切写出了海伦·凯勒不被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的残酷现实打倒,而是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这些使我自愧不如,也使我想起另一位双目失明并具有像海伦·凯勒那种乐观向上的精神的音乐家——瞎子阿炳。阿炳虽然双目失明,但他乐观向上,笑看人生,用他的琴弦拉出了快炙人口的世界名曲《二泉映乐》,乐曲时而低沉,时而上扬,时而轻松,时而高亢,勾画成一幅“天大地大,我居中央,皓月当空,水流潺潺,松涛阵阵”的美丽画面。那悠悠琴声如诉如泣,充满了对黑暗社会的不平和愤懑,仿佛阿炳在诉说自己“悲惨世界”的辛酸遭遇。从音乐中放射出对恶势力的仇视。
阿炳坎坷的一生是苦难的。他身处社会最底层,饱经沧桑,受尽欺压凌辱。但双目失明的他没有退缩,自学成才,用他手中的琴卖艺求生存;用他手中的琴控诉万恶的旧社会;用他手中的琴光大祖国三千年的民乐文化,弘扬三千年音乐的古韵。他在两根琴弦上弹出如此美妙之声,勾画出诗一样恬美的意境,让人听的如痴如醉。他的演奏真是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他为中国民乐添砖加瓦,使中国民乐多姿多彩。海伦·凯勒的一生没有声音和光明,只有凭触觉发现数以百计的有趣的东西,但她有梦想。她的老师安妮·沙利说过:不管发生什么事,都必须继续努力,哪一次失败,哪一次就重新开始,一旦完成了一个目标,你就会觉得你更加强大。因为老师的这句话,也因为她自己战胜困难的决心,使她奋发向上,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失败,最终,她成为了一位世界著名的女作家,这和她乐观向上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阿炳的《二泉映乐》和海伦·凯勒的《给我三天视力》都举世闻名,然而他们的作者都不是肢体健全的人。阿炳虽然一生悲惨,却给后人留下最好的音韵。海伦·凯勒虽耳聋眼瞎,却奋发向上,成了一位蜚声文坛的女作家。“乐观向上,笑看人生”这就是阿炳和海伦·凯勒最可贵之处,也是《我发现的树林美》给我的启迪:以微笑对待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