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天气异常闷热,无法入眠,导致今天早上起来时哈欠连天,无法,只好向同学要了点茶叶——虽不知道管不管用,但我还是试试看吧。
早上打水的人多,自然无法打到热水,只能将就地打了点温开水,将水杯放在了抽屉中。上完早读,我往水杯一看,里面的茶叶没有泡开多少,整杯水还是那么洁净透明。我望着水杯,忽然想起《浮生若茶》中的一句话“用温水的茶,茶叶就轻轻地浮在上面,没有沉浮,茶叶怎么会散逸它的清香呢?”是啊,温水太舒适了。在这样的水里何能散发清香呢?
于是,我把水喝干,换了一些热水。不一会儿,茶叶开始沉浮,开始散发着它的清香。上课铃突然响了,我只好再次将水杯放入抽屉。
待到下课时,我又将它取出,啊!茶叶已经在杯中上上下下沉浮得更嘈杂了,它已经改变了整杯水!我忍不住端起水杯呷了一口,只觉了一股清香注入体内,是那样的沁人心脾……
忽然,我觉得,人生何尝不像茶叶一样呢?茶叶在温水里不能泡开,不能散发出清香,就是因为温水太舒适了,太平静了。而人生,如果也像这样,怎能有大成就呢?而热水呢?它使茶叶沉了又浮,浮了又沉,沉沉浮浮之间,开始散发出了它的幽幽清香,发出了它的生命异彩,人生何不是如此?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风雨,没有挫折,没有失败,我们只能做温水里的茶叶,只有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才能获得成功。强者不是因为没有经历过失败,而是因为他经历过更多的坎坷,所以才能留下人生的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