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桌上的钱是这两天的生活费,自己去吃些东西,我和你妈去出差了,这两天一个人在家好好照顾自己。”——爸爸
一回家就看到这张字条。望着这冷清的小屋,这就是家?就是爱?没有一点生气,爸妈永远是这样,整天的工作,似乎从来没给我过真正的爱,在这空气中只有干燥,微带苦涩······放学后,我真有些不想回那个空屋子。打开门,一股诱人的香气扑面而来。“回来啦!”从厨房里传出爸爸的声音,“爸,你怎么回来啦?不是出差了吗?“我一边说一边走到卧室去放书包,显得有些兴奋。”“是呀!不放心你呀!你一个人在家肯定不会去吃什么好东西。我中午回来只是歇一下脚,马上就要出去了,那个炒肉里的姜丝我已经给弄出来了,快点来吃吧!要不等一下就凉了。”爸爸一边说一边取下下围裙往外走。“姜有什么好的,不放不行吗?你不在谁吃呀!”不知是什么时候定下的规定——姜、辣子、大蒜这些作料都是爸爸一人包下的。“不放去不掉腥味,就不好吃了,我已经弄出来了,不吃就管它的,倒掉算了。”“嘣!——”门关上了,又走了,我自言自语,这姜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爸爸总是自己吃而从不让我和我妈吃?我对这姜有些好奇,拿起筷子夹起一丝放入嘴中,嚼了嚼,“呸!呸!呸!什么东西,又腥又辣。”这时,我恍然明白,这就是爱,这就是来自父亲的爱。
人们总是说父爱如山,它是宽广的,是在大处的所见,若要我说,父爱也是细致的,甚至于超过母爱的无微不至。我感到了爱的气息,它就存在于干燥、苦涩的空气之中,无处不在,深吸一口气,慢慢的回味父母从前对你的所作所为,你将品味到那苦涩背后真正的东西——是爱的味道,除了甜美还是甜美······指导教师:苏晓逢
作文:爱,是一种体贴(篇七)
夏日的清晨,我正躺在床上酣睡,一阵清香悠悠地飘进鼻中。睁开睡眼,看到几朵茉莉花落在洗得白净的枕巾上,几片花瓣又簇成一朵半开的花。几朵花相互遮掩,带着晨曦给予的朦胧映入眼帘,我醒了。
望着眼前几朵茉莉花,我知道,这是爷爷送给我的。是不是,他不忍叫我起床,才借茉莉的清香把我唤醒?会不会,他知道我最喜欢茉莉,才将花放在枕边?
冬日里,放学回家,门口早已码放好棉鞋。我换上一双暗紫色的鞋,正合脚。去年的粉鞋早已不见。是不是,他在去年看到了我穿上那鞋的厌烦?是不是,他在商场里精挑细选,才买的这双紫鞋?我只知道,脚上的棉鞋,让我一直暖到了心里。
桌子上,一碗藕汤冒着热气。在台灯下,水汽回旋上升,我把脸凑到碗旁,水汽便夹着热度扑在脸上。碗中的汤清澈之至,沉着半透明的、切得半透明的藕片。尝一口,汤中带着藕片的清香、冰糖的甜味,温度正好。是不是,九年的持续让他摸透了我的口味?会不会多次的尝试,让他掌握了何时盛汤才能让我到家时温度正好?我只知道,他的藕汤是顺着我的心思的。
下了晚课后,雨越发大了,砸在柏油路上水花飞溅。我撑着伞,走在回家的路上。斜斜的雨点夹着凉风向只穿着校服和一件薄外套的我发起进攻。我不禁打了个寒噤。想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眼前的雨似乎更紧了。待我转过拐角,惊喜地发现爷爷的小车停在路灯下。于是飞奔过去敲车窗,立即上了车。他见了我,从怀里拿出一件冲锋衣给我,说:“怎么穿这么少啊,赶紧穿上。”我接过衣服穿上,发现它是暖和的——原来,他在车上一直给我焐着外套,怕我穿上时是冷的!他又说:“把手给我。”我把手伸过去,他的两只大手立刻抓紧了我冻得冰冷的双手,我感到暖意。借着路灯,我看到了他的手:手指上已没有什么肉了,只是一层皮蜷缩着,青色的筋明显地凸起,像一条条山脊。他的手掌心却厚墩墩的,但已有些发干。握着他的手,觉得有些扎得慌,于是奇怪,他什么时候老了?
他转过身去,我不禁想到了他所讲过的经历:“我们都只有十几岁,自己来到北京。一到周末,北京的同学回家了,我们到了晚上都在被子底下哭……”他的声音清晰地在耳边回响。
是不是,他孤独过,便不愿再让我孤独?他现在的体贴,来自于他过去的伤心,他是多么地爱我,过去又多么缺少爱啊!
然而我,对一双鞋不耐烦过,因藕汤太烫而抱怨过,却不知道,费尽心思让我快乐的他,正在渐渐地老去!
他在车里的身影渐渐模糊,眼睛有些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