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刻刻都有孤独在陪伴着你。“有命必有运”这句话真的让人有不少的感触。狼与狗按理来说他们有这血缘的关系,也可以说他们是同一种类。但是他们具有着不同的命运。他们的生活却让人感到惊讶!
狼为了寻求自由,宁愿独立人格,自由思想,天天奔跑在大草原上,肆意地猎杀牛羊,尽可能地享受大自然提供的一切美味,吃饱以后就躺在草地上,什么都不想,享受阳光和自由的空气。他们是草原的主宰;他们有的是尊严。不过严寒来临时,他们必须学会抗拒风雪的寒冷。学会在厚厚的雪堆下面寻找猎物,时常忍受饥饿的痛苦,随时担心自己会挨冻受饿而死。狼的生活可谓是一半海水,一半是火焰。
狗的生活恰恰相反,平时狗只能吃主人剩下的残羹冷炙,被主人吆喝着到处忙活。没有自由,没有尊严,只有摇尾乞怜。狗的生活是有保证的,虽然出来吃不到什么美味,但是冬天到来时也不担心挨饿受冻,有主人的庇护,狗们感恩戴德,发誓下辈子依旧为主人效忠。即便主人肆意地打骂狗们,狗们也多半不敢吭一声,因为听话和驯服是狗的标志。委屈就全是狗的标签。为了稳定的饭碗;为了自己老时有一份固定的口粮,一切都认了!
其实我们大多熟人也都过着狗的生活,稳定安逸,但是永远吃不饱,想离开主人家的狗窝,但是缺乏破釜沉舟的勇气!
他们选择的是回避,甚至是把原来的理想和最求深深地隐藏在无人知晓的地方。回过头来想下狼带给了自己什么呢?狗又给自己带来了什么?狼给自己的后代带来的是自强;狗给自己的后代带来的是永远的服从。
由于父辈的选择不同,不仅影响自身,而且还影响自己的后代!狼的艰苦让他们的后代学会了自强和摆脱困境;而狗的辛苦却换来的是子孙无穷无尽的悲哀和服从。
这就是不同的选择决定不用的命运,不同的思想决定不同的道路。无论选择哪一条路,都要选择适合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