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成长,是一个漫长的道路,在路途中各种各样的烦恼都在等待着我们。
最初,我对于成长是充满向往的。天真的以为慢慢长大了之后就能够更加自由自在的掌握自己的生活,可令自己没想到的是,成长原来才是最令自己无法自由的原因。越是长大,身上的压力和担子也就越重,因为要学会独立,要懂得一个人去品味生活百态。
第一次有成长的感觉大概是脱离家庭,开启自己的宿舍时光吧。那段时间由于学校离家里很远,就选择了住校,两周到四周回家一次。我不得不学会一个人的生活,不得不脱离对于家人的依靠。本来这对我来讲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我也是抱着十分向往的态度进入高中生活的。可是令我想不到的是,成长原来真的不简单。
我需要自己早上有自己的生物钟,我需要一个人想办法起床不迟到。原本我是很讨厌父母强迫自己早起的,没想到如今的自己也会为了第二天如何早早起床而烦恼。到了餐厅吃饭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的生活是多么不易,比起早起,拥挤着打饭可太难了。冬季还好,到了夏季那炎热感,还有餐厅那里三层外三层的老师同学,简直是噩梦一般。当初自己在家的时候,不仅是父母把饭做好,而且都合自己口味,一年四季也都有空调。至于说到衣服之类,那就更麻烦了,我似乎才明白妈妈洗衣服时的不易,还有平时为我和老爸操劳时候的辛苦。
当然,这都是成长路上必须要走出的一小步,仅仅是生活独立并不能是成长中的全部。
后来成长路途中要学习的事情就是精神层面的一些事物了。这类事物尽管看不到也摸不着,可是却能够在自己的胸口处蔓延,直至自己的心脏。比如说离别,就是这样的事物。
在曾经的时刻,我完全没有想过一直在自己身边的同学、朋友会在某一天距离你的距离非常遥远。成长的道路告诉了我,要直面离别时的悲伤和一个人继续前行的勇气。
陪伴自己的人终究会成过往,未来的路也终究只能自己一个人负重前行。
每每经历毕业,无论是初中也好、高中也罢,心中总会有一种无限空洞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十分难受的,时常令自己无法振作起来。到了这种时刻,我只有一个人戴着耳机在小路上散着步的思索,才可以缓和一会。
我开始有了疑惑,会不会是因为自己才过于脆弱才会如此?
我试着从身边还留下来的朋友身上找寻答案。原来,不仅是自己,别人也会有同样的问题,有同样的悲伤。开起来,成长的路途中是任何人都无法避免的,我们都需要坚强的走下去。一个人或许不容易,可当自己累的时候找个人说出自己的内心,也许是对于自己最好的发泄。
我开始慢慢养成一种习惯,每当自己劳累过度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每当自己伤心放弃,态度沮丧的时候,就会找一个朋友在那条同样的道路上走走,聊聊天。年龄大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烦恼,每个人也都会有无法叙述的秘密。可当自己敢于把那些不敢面对的事情统统说出口的时候,会是一种很好的宣泄和释放,更是一种对于成长路途中烦恼的战胜!
命运的车轮总会驶向更远的地方,如果不你里追逐就会被甩到很远的地方。成长道路上的烦恼是很多的,我们不能够解决掉每一个不和自己心意的事情。只是,如果面对一次了之后,那么下一次就可以有更大的把握去战胜那份恐惧。
毕竟一个人总归是要学会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