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没有高高的身材,没有锦绣漂亮的脸庞,更没有时髦的服装。她一年四季都穿戴一件橘红色的工作服,她就是——善良朴素的清洁工。她固然貌不惊人,但是她用实际步履告诉我:她就是热爱生命的人,热爱生命就是尽职尽责。
那是一个严寒的下战书,下了整整一晚的大雪,把大地笼盖了。地上硬邦邦的,明晃晃的,简直都可以当滑冰场了。积雪厚厚的,踩一脚上去,很松软。
这时真是堆雪人的好机会,于是我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带上了我最厚的手套,围上心爱的领巾,便出发了。我下了楼,把脖子缩在衣服里,缓缓地走着,差一点滑到,我忿忿地说:“这么滑的路,这么厚的雪,怎么也没人打扫呀?”
这时,我忽然发现有一个橘红色的身影,慢慢的朝这边走来,而我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清洁工。她拿着铁铲,正在小路中间铲雪。只见她把铁铲铲进雪中间,使劲推,结果推不动,于是她又用脚使劲一蹬,才铲好了。她又把铁铲放到另一块雪面上,看来这一块很难铲,于是,她把铁铲竖起来,使劲地扎,扎了许多遍,还不时地搓搓手,往手里哈气,再接着扎。只见她头上出了汗,嘴里还不时地哈着热气。一辆一辆车从她身边驶过,再看她的裤腿上,似乎结了一层冰,看来已经在这干了良久了。
看到这个场面,一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这个严寒的下战书,她不怕冷,在这里为我们铲雪,只为了让我们有个好走的路。”我以前由于她脏,嫌弃她,瞧不起她,现在,她那套橘红色的工作服多么鲜亮呀!她在我心中一下子高大起来了。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她不也是没有在家享清福,而是出来为我们扫臭气熏天的垃圾吗?在春节期间,她不也是没有在家拜年,过新年,而是出来为我们扫燃烧过的鞭炮吗?像她这种为千千万万人着想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