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作文: 江南断想作文1200字写作范例
江南断想——衣袖挥过处,流言作春风
又是江南春水乍绿的时节,不知是否还有白鹅的红掌在拍打今岁的春歌。
——题记
江南只是一个梦,一个由诗书,画卷,丝竹勾勒出的梦,一个关于小桥流水,江枫渔火的梦,那里红砖绿瓦,溪水潺湲,可以背倚舟楫享受天籁,无论是烟柳画桥,还是风帘翠幕,抑或是苹花汀草,都是一种适然。
于是,我在梦里寻觅那一隙春光。
绮丽的江南,吹得是酥媚入骨的风,飘的是缠绵悱恻的雨,我恋于孱弱的江南,而江南迷上了旖旎的宋。
我知道,是秦观丰富了江南,也是江南造就了秦观。“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写情的唐诗宋词,没有一句比之更美了,它已经超越了古典,也超越了现在。我想,千年前在苏东坡门下做弟子的男人,一定是经历了什么,让他一咏流芳,他很理性,也很浪漫。“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我不知道他用何种感情吟出此句,但至少我会知道,他敢爱敢恨。
他愿意这么写,而且我知道,他也一定会这么写。多雨的江南,就是滋生温情和爱的地方,一代词家,不可能背离爱的主题,这里是人间仙境,本就该诞生白蛇许仙梁祝化蝶的千年之恋,让我惊奇的是,千百年之后,许多人至今仍如此表达。
千年前,挥毫的笔墨泼洒出绚丽的诗章;千年后,凝固的笔墨竟依旧飘香。
撑一支竹篙,驾一叶扁舟,迷失在烟雨江南中,我在恍惚中找寻到了易安那惆怅的背影,我不知神州是如何哺育出婉约词宗的,但我明白结果是她为历史添上了绚丽的一笔,李清照的一生无法用几句言尽,也不应用片言只语草草概述,她本身就是一首词,一首写不尽的词,她历经了多种情感的洗刷,也许苦多于甜,抑或乐长于悲,我只能从那破碎的诗句中读取她的人生,我喜欢她那豆蔻年华的清纯秀丽,“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展现出一个与众不同的闺秀,让人无限喜爱,相伴伊人,赵明诚不知是否幸福?“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词宗亦会在乎自己的面容,是因为爱吧,于是,快乐,并快乐着。
窗上的雨,蜿蜒成诗,寂寞成河,一别夫君,易安亦有闺怨之情。“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莫说名家闺秀,亦有情欲盈门。“相思欲寄无从寄,画个圈儿替。”离愁有多痛,痛有多浓,当梦被埋在江南烟雨中,心碎了才懂。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易安颠沛多方,却只能凄然叹道:“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我若穿越,定会让她与明城厮守,只可惜历史不相信如果。
晚风拂落斜阳,踏足于江南清丽河畔。“杨柳岸,晓风残月。”我于是乎想起了刘永,那是仕途多舛却依旧伴红颜粉黛的男人。原始的梦想就像红榜单一撕就碎。我不想承认他是因为怀才不遇而流连歌楼,我更希翼他有自己的思想立于词坛,毕竟他成了名词人,毕竟他是刘永。“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么灵动的词藻,若是无意,如何可信?
江南喜欢婉约,而婉约亦留恋江南。
江南用心哺育着她的儿女,而她的儿女用情以回。“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温庭筠的多情又如何不增加了江南的雨季?
我也仍旧怀想李煜。“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亡国之痛时时会萦绕于胸?也许你本不该生于王家,但也许这样你也无法因词而千古流芳。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愁,让宋词有了一种哀愁,也有了一种凄然,想到了宋词,便一定体会到了愁。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江南的石板小道上已踏上一种潮湿,那是我离去的最后一抹痕儿……
别时容易见时难,几时还可以与你重来?邂逅江南,只怕又得在宋词里迷失一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