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冬至,我从小就知道冬至这一天的白天是一年中最短的,昨晚本想着今天早些起来,可起床时天已大亮了。
听爸爸说,在奶奶家村子一带,冬至是要祭祖的。我很奇怪,冬至怎么还要祭祖,冬至不是吃饺子的吗?上网一查,确实是有这样一种习俗的,唐宋时期,冬至日国家祭天,百姓祭祖,也就是说,这种习俗一直从唐宋沿袭至今。
说起饺子,它最初也是为了纪念张仲景冬至舍娇耳所留下的。
在周秦时期时,冬至是被人们当作新年过的。其实,人们最初过冬至就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
小小的冬至,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