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重阳节,我和妈妈去外婆家吃午饭。外婆说:“吃完饭,我们来做重阳糕!”我一听,立刻狼吞虎咽起来,真恨不得立刻就吃完碗里的饭,马上做重阳糕。
收拾干净了桌子,外婆端出一盆浸湿后又晾得半干的米粉,把它们倒在一个大竹匾里,我激动得直搓双手。外婆对我说:“快去洗手。你的任务是把米粉里的小块捏碎!”我兴奋地洗了手,跑过去,卷卷衣袖,搓搓小手,深吸了一口气,慢慢地把手伸到湿米粉中,感觉手中的米粉冰凉凉的,好舒服啊!我使出全身的力气把小块块一个一个消灭掉,外婆就拿出一面小筛子把粉身碎骨的米粉过滤一下,只见细细的、雪白的米粉从筛子眼儿里落下来,像下雪一样。不一会儿,筛子里又一批米粉块显露出来,我又使劲搓来搓去,直到所有的小块块都被消灭为止。
接着,外婆把细细的,白白的米粉一勺一勺放入蒸笼里,轻轻地、小心翼翼地压平,再用小刀把它们切成一块块菱形,再小心地撒上红丝、绿丝和黑芝麻,最后,把蒸笼放在蒸锅上蒸。
外婆说:“只要我们再耐心等上二十分钟,就可以吃到又松又软的重阳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