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转眼间又变凉了,秋姑娘又穿戴一身锦绣的黄裙子来到了金黄的田野,丰收的果园……然而,最出众的就要属秋天的树叶了!
秋天的树叶各有千秋,有的坚韧不拔,挺立枝头;有的翩翩起舞,叶落归根;有的形如串珠,排列整洁;有的五彩缤纷……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南京的主要的绿化植物——法国梧桐。法国梧桐树的叶子像人的手掌一样有五个角,它春天呈嫩绿色,夏天呈深绿色,而秋天就变成了褐黄色。秋天的梧桐树叶十分脆弱,似乎一碰就会碎似的。法国梧桐的品质更值得我们去回味——盛夏时节,它撑开绿色的大伞为我们留下了一片清凉的绿阴;寒冬尾月,它又脱下了绿色的大衣,让阳光给予我们暖和……它,默默地奉献了自己,却不要任何回报。这就是它的高贵品质所在!
“泊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仲春花。”秋天的枫叶更是惹人注目!枫叶与梧桐一样,也是五个角,叶茎酷似人的血脉一样。爸爸曾经从栖霞山给我带回来枫叶标本和照片。栖霞山那漫山遍野的枫叶远看像似一团团燃烧的火!这与大街冷巷里“老和尚的脑袋——光秃秃”的景致截然不同!难怪当年大诗人杜牧也会“泊车坐爱枫林晚”了。
与梧桐和枫叶比拟,爬山虎那小小的叶片显得有些微不足道。在炎炎夏日,轻风一吹,它像绿色的波澜一样随风摇晃。秋风吹过它却变成淡紫色,高贵而典雅。
固然梧桐树大有“秋风扫落叶——一吹一大片”之势,但是我仍旧喜爱它。无论是枫叶的惹人注目,仍是爬山虎的微不足道。在这金风送爽的秋天,我最喜爱的就是秋天的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