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棵茂密的苹果树上有一个小小的茧,它每天都安安静静地待在一个树杈上一动不动。突然有一天,那个小茧炸开了,“啪”的一声,从里面慢慢地爬出来一条又瘦又小、又饥又饿的毛毛虫。
毛毛虫爬呀爬,喝着树叶上甜美的露水慢慢长大。过了几天,它脱下了难看的旧衣服,换上了一件紫色的新衣服。有一天,它看到蚂蚁妈妈正在教小蚂蚁们寻找食物,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妈妈,就急急忙忙地迎上去问:“蚂蚁阿姨,蚂蚁阿姨,我的妈妈在哪里?”
蚂蚁妈妈温柔地说:“你的妈妈头顶上有两条长长的触角,你到那边去找吧。”
毛毛虫爬呀爬,饿了就啃啃树叶,渴了就喝喝露水,累了就在树叶上打个盹。慢慢的,毛毛虫又长大了,原来的紫色衣服已经太小了,于是,它脱下了那件紫衣服,换上了一件更漂亮的红色衣服。有一天,毛毛虫看到了一只蜗牛正在树上爬,蜗牛的头顶上有两根长长的触角。毛毛虫激动地追上去叫着:“妈妈!妈妈!”
蜗牛微笑着说:“我不是你的妈妈,你的妈妈有一对大大的翅膀,可漂亮啦!你到那边去找吧。”
毛毛虫爬呀爬,它的身体越来越胖,爬得越来越累,所以它又脱了那件红衣服,换上了一件绿色的睡衣,用树叶和粘液造了一栋小房子,然后在小房子里舒舒服服地睡着了。毛毛虫做了一个美美的梦,它梦见自己长出了翅膀。
睡了一个长长的觉,毛毛虫醒了。它惊奇地发现,自己真的长出了一对翅膀!它激动地咬破了小屋子飞了出来,绕着苹果树上下拍打着翅膀。这时候,它才发现苹果树已经开花了,一朵朵粉红色的花朵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好美呀!突然,毛毛虫发现一片美丽的花瓣上停着一只美丽的蝴蝶,她有着长长的触角,还有一对漂亮的大翅膀。这不就是我一直在找的妈妈吗?毛毛虫惊喜地飞过去大声叫着:“妈妈!妈妈!”蝴蝶妈妈低下头仔细地看着毛毛虫,亲切地说:“好孩子,你已经长成一只美丽的蝴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