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作文: 过年记叙文其三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我的老家在汕头市朝阳区西胪镇后埔村。
在老家有一个传说:每年腊月二十四一到,所有的神明都要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禀报这一年人间所发生的事,要等到正月初四才能回来。为表达对神明的敬意,在腊月二十这天,大家都要去祠堂里“送神”。送完神,就陆陆续续地开始准备过年。从除夕的前两天起,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买新衣,好在过年的时候显示出新气象。大家要做萝卜糕,买鸡、鸭、鹅、鱼、猪肉等,方便在过年时拜祭天神。大家还要买柑橘、青橄等象征吉祥如意的佳果送给亲友。
除夕夜永远是最重要的一天。除夕夜是一年最后的一天,到达五湖四海的游子在这一天都必须赶回家“围炉”,也就是吃年夜饭、团圆饭、大杂锅。大家围在一起,吃火锅,火锅一般有:肉丸、肉条、猪肚丸、牛肉丸、螃蟹、青菜、鱼肉、香菇、金针菇……这一天是一年中家里最热闹的一天,大家谈着自己的心事,其乐融融。
年初一的下午前,大家洗好澡穿上新衣服。下午要去祠堂拜祖先。小孩子拜完祖先后在小公园的烧烤摊边溜达几圈,买根烧烤解解馋。男孩子们买鞭炮玩,女孩子们结到小店里挑选漂亮的小玩意。小公园里还有“压虾蟹”,也叫“摇虾蟹”,还有牌九,因为属于赌博,属于有限时间。尽管多人都会输钱,但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
初三过后大家要去田里播种。初四到,大家都去“接神”。大家带着各种甜点、橘子、折好的纸钱和煮好的西米露及自己做的“小汤圆”去“接”土地爷、妈祖、珍珠娘娘……到初九,大家煮西米露和“小汤圆”去拜天公,“小汤圆”里通常会下山药。吃西米露和“小汤圆”也非常重要。圆圆的、透明的西米露,圆柱的、粉色的“小汤圆”,它们象征吉祥、幸福、安宁,特别是拜完佛后沾的“神气”,据说吃后可以在年里保平安。
元宵节与初一相比就截然不同——这一天是最冷清的一天。过晚上八点,所以人不再出门。这时候,家家都要做“辟邪仪式”,把所以的霉运、妖魔鬼怪都赶走,祈祷在新的一年里能顺心如意、平平安安。
过元宵节,春节就算告一段落。人们也从繁杂的过春节程序中脱出身,回归以往平静的生活轨道。
初中记叙文1篇
秋风席卷着落叶,打着旋儿从身边悄然擦过。女孩收紧了自己白色的风衣,从铺满了落叶的地上捡起了一片红艳艳的枫叶,独自迎着凉风,走在了看不到尽头的枫林道上……
目光百无聊赖的盯着电视,只有红黄蓝绿的色彩在眼前交错地闪烁。
是因为留恋昔日的美好,所以在乎见证了这般美好的枯叶?
2022写作推荐 秘密记叙文其三
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会蕴藏着一些小秘密。可我也不例外,在我心中隐藏着一个小小的秘密,我不想让别人知道,但憋在心里难受极了。尽管这件事发生在很久以前,我也记忆犹新。每当想起这件事,我都会不由自主地低下了头。
这是一件发生在一年级时的事情。
一年级的我一直成绩名列前茅,是老师心中的好宝宝,好班干。时间一久我不由得有些骄傲自大。
这天,我的好闺蜜,班上的纪律委员小麦找到了我。他悄悄而又带有许多怨恨地对我说:“
你觉得飞飞这人怎么样?他今天居然还敢跟我顶嘴!我说她‘爱臭美’,她居然叫我‘神经病’。真是反了!诶,对了。找你就是为了一起对付她!”听他说到飞飞我就特别反感,因为她头天生口吃,又稍有点女生们说的‘爱臭美’。可是欺负一个没人与她玩的小女孩也不好吧。
见我有些犹豫,小麦直接的说:“咱两还是不是闺蜜?你不干我就不和你玩了。绝交!”好吧!我只好点点头表示同意。
行动开始了。我们先是趁没人把飞飞的衣服倒上墨水。后来又在飞飞回答问题时故意大声说:“老师,她口吃!”搞得全班哈哈大笑。最后,我们又在走到面前时骂了她一顿,没想到她说:“你们……别太可恶了!”
当天我走在回家的路上,越想越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于是我决定明天去和飞飞道歉!
第二天,我一大早就来到教室,往飞飞的桌子上放了一张“道歉书”,并给她准备好了礼物。没想到此时班主任进来了,他看见了我,向我招招手示意我跟他走。
我与班主任来到走廊他微笑着对我说:“孩子,我要告诉你一件事。也许你听后会兴奋,又也许你听后会沮丧。”班主任停顿了一会又说:“飞飞,她,要转学到其它地方。”我听后顿时呆了,我还有跟她道歉呢!班主任看看我拿出一张写着“和好信”的贺卡,说:“这是飞飞走之前留下的,她嘱咐我一定要交给你。”
我是多么羞愧啊!我是多么想再与你交朋友啊!我是多么想再和你说声:“对不起”啊!
【写作收藏】 初中突出记叙文之三
那是一个冬日的清晨,地面上有一些打滑。我走在去上学的路上,心里责怪着妈妈:“又不叫我起来,迟到了,回来找你算账。”路旁的大树上有一些积雪,我拢了拢穿在身上那厚厚的外套。
一个老人出现在我的视野,他穿着一件衬衣,一条短裤。在风中跑步,只听见“啊”的一声,我望过去,老人摔倒在地。我忙跑了过去,把老人扶了起来,老人对我微微一笑,继续迎着风跑了起来。我跟着他一起跑了起来,到学校了,我跟老人再见。他又笑了。
老人的微笑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的笑,包含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他的笑,表明了他不怕困难的精神。他的精神不正是我们该学习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