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这是一个中国人心中永恒的主题。早在几十年以前,中国人心中就有了奥运梦,我们盼了好久,终于盼来了今天盼来了这一刻。
大家都知道,奥运五环是由五种不同的颜色组成的,这五种颜色代表着五个大洲,这五环的意义就是在奥运的赛场上,五洲同庆,没有境界,这一刻,所有人都是朋友,无论你来自世界的那一个角落,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在那一刻,我们都是一家人。
虽说五环有五种颜色,但在我心中,只用三种颜色就可以代表我心中的奥运:红,黄,绿。
红色,是跳动的火焰,它代表了奥运圣火。这圣火,自公元前在古希腊神殿前燃起后,就从不曾熄灭。奥运圣火虽燃起于欧洲大陆,却是属于全人类的。就是这圣火,经历了战争与黑暗,依然纯洁。就是这般纯洁神圣,让世界每一个人都对他向往。每每燃起圣火,让人久久不能自已,喜泪盈眶。
黄色,代表了北京,代表了我们,黄皮肤黑眼睛的炎黄子孙。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长期以来都是奥林匹克运动最积极的支持者和参与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北京人是友善的,是热情的。当2008年到来的时候,北京人将面带微笑,手捧鲜花,喜迎天下宾客,以饱满的热情欢迎全世界的体育健儿和各界朋友,共同参与奥运盛会。
绿色是美丽的草原,是青翠的森林。它代表了环境。在地球村的理念中,绿色是永恒的主题。人们都追求着那片令人心旷神怡的绿色、那些让人神清气爽的蓝色。近20年来,奥运也顺应时代,强调奥运与环境相结合。因此,北京要办的奥运是绿色的奥运。一方面,市民们自愿出力建设奥运林,为古长城增添新景,另一方面,政府投资修建“五河十路”绿色通道,为北京又添绿衣,到2000年为止,全市绿色覆盖率以达36%,人均公共绿地达9平方米。北京用双手建造了一个绿色的家园,更期盼一个绿色的奥运。
当中国申奥代表团载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奔赴莫斯科的时候,当中国北京以压倒性的票数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当神州大地的人们都沉浸在成功后的喜悦中的时候。我,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生,对奥运,我充满了好奇与不解。那时的奥运,在我的心目中只是一个抽象的意义,那只是一个难得的荣誉。看着大人们一张又一张欢快的笑脸,我总是疑惑。奥运,究竟包含着什么特殊的意义?
慢慢的,我懂了,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梦,这是我们千千万万黄皮肤黑头发的炎黄子孙的梦,北京申奥的成功,就等于向世界宣布,中国人的梦,今天圆了。
百年奥运,风云变化,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人文精神。在奥林匹克精神中,人文内涵是不朽的底蕴。它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动力凝聚着全人类向往前进的心声。在“Higher,Faster,Stronger”的口号下,奥林匹克运动所真正倡导的是“团结,友谊,进步”。
One World,One Dream。让我们在这口号声中,一起为奥运加油,为北京加油,为中国加油!
柿子-记叙文之三
邻居家门前有棵柿子树,平时不怎么引人注目,一到秋天,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特别耀眼,把树枝都压弯了。
每次走到树下,看着红灯笼似的柿子馋得人直流口水,好像去摘一个吃。
柿子没成熟时是青色的,藏在树叶间,不注意根本看不到。如果你非要摘一个,狠狠地咬一口,涩得嘴张不开,害得下次再也不敢去摘了。
到了七八月份,柿子慢慢地成熟了,开始是微黄色的,渐渐变成橙红色的,挂在枝头老远都能让人看见,好像在炫耀她的美丽,好诱人。别看它长熟了,它还是硬硬的,涩涩的,长到一定时候就变成软乎乎的,用手轻轻一碰,会碰破皮的,里面的果肉稀泥状,趁机争着往外跑,争着让你品尝,如果用嘴吮吸,所有的果肉都被吸进嘴里,甜甜的,味道美极了!
柿子在树上一般很少长成泥状,因为一旦长成就会被小鸟啄,要么摔在地上,摔得粉身碎骨成了垃圾。也许这就是它自我保护的一种办法。
我最喜欢吃柿子,一到柿子上市,我就买了好多硬硬的柿子,然后再买几个苹果放在一起闷上一周,柿子就变得软浓浓的,这时就可以喝柿子了。我感到好奇:柿子为什么要给苹果放在一起就会熟的快呢?于是,我查找了资料,原来成熟的苹果释放出大量的乙烯,乙烯具有催熟作用。一次成熟的太多,我就把它放在冰箱里冷冻,什么时候想吃都可以。哪怕是寒冷的冬天也能吃到。这样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甜甜可口的柿子。柿子还可以做成柿饼,无论放多久它都不会坏掉。
柿子还有降压,通肠顺便之功效。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柿子还有那么多学问,从此以后,我就更喜爱柿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