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喂鸽子便是孩子们饭后的愉乐。对门的院墙上就常憩着一排。玉米粒,是最不难寻到的讨好鸽子们的食材。菜场买到的干玉米,每天都撸下一把,用石头敲碎了捧在手心,那空灵的大红眼睛便“呼”地转过来了,随即引起的是一阵又一阵羽毛扑打在空中的躁动声,些许贪嘴的鸽子会第N次,第N+1次地抢食,直到鸟去人空,只在院墙留下一片片蛋花似的鸽子屎的时候,邻居们才好气地打开窗子,探出头来,拈起挂在窗棂上的羽毛,笑着骂到:“小娃娃又来讨鸽子欢心不是?”有时候,不守纪的一两只鸽子会在人家洗过的床单上留下”印迹“,那些邻居们也不恼,笑着掸了又掸,找块抹布擦去了。
这院墙上的鸽子总有种让人觉得不一样的地方:那翅膀似乎特别白呢,那眼睛似乎又红得出奇,每每看到它们,就像看到了一块红水晶与白丝绒组成的华丽的白裘皮大衣,至今我还难以忘怀呢。
后来,我曾多次与朋友在游动物园时遇见过它们,只不过在黑漆漆的铁丝网后边,却显得那么的不真实,洁白的外套被沾污了,眼中充溢着灰暗的天空,已早没有了那一片蓝天下舞动着的白色精灵的风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