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晚饭,我看起了电视。无锡健康生活频道正在播放电视剧《少林五祖》,我看得津津有味。老禅师的得意门生阿聪在练习少林拳的时候,其余的徒弟在打闹玩耍,阿聪便东张西望,分心了,师傅看了,二话不说,走上前去,抬腿一脚,阿聪一个踉跄,来了个“狗吃屎”,痛得哇哇直叫。师傅却说:“你练功不专心,活该!”阿聪没一句怨言,继续练功。阿聪还有一个缺点,他一看到别人做出威武的样子就害怕,老禅师就让他下山到东林寺去练功。第二天清晨阿聪就下山了,一路上,他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东林寺。可刚进东林寺,他就绝望极了:屋里灰尘尘的,东西放得乱七八糟,四处都是蜘蛛网,阿聪心想:哇,这么脏的地方还能练功?真不知道有没有人住呢!想着想着,一位年高80的老和尚走了出来,别看他老态龙钟,武功可厉害了,原来他还是老禅师的师傅哩。阿聪恍然大悟,决心向他学习。第一天,老人让阿聪和他打一架,阿聪使出浑身解数,可那老人一躲,一退,又一掌,把阿聪打得落花流水,阿聪只好认输。老人告诉阿聪:“你不要死记硬背那套少林武功,在实战中应灵活运用,别人出一招,你不仅要去应付它,而且还要去攻击它,这样下来,你的功力就会突飞猛进,也就不会害怕别人。”阿聪听了老人的话,每天早上都认真地练起功来,直到弄清楚为止。有一天早晨,老人又要和阿聪打架,阿聪答应了。
看了这些,我若有所思,老禅师和他的弟子所言极是,使我受到启发,我觉得做任何事都要专心,不能三心二意;不管做什么事,无论环境如何,都不应受到影响,在恶劣的环境中同样能取得成功;学到的东西不能死记硬背,要在实战中灵活运用。
我有下围棋的爱好,我觉得下棋也是如此。比如老师教了一个定式,在下棋时,不能在什么情况下都用它,要看形势走棋,这样才能下好棋。下棋的时候就一心想着下棋,不要想其它的事情,玩的时候就开心地玩,这样既能下好棋,还能玩得痛快!我想做其他事情也是一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