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作文读后感
暑假降临,我读了鲁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读完后,我最大的感触便是觉得不像在读一本名着,而是在和一个朋友谈天,想必这便是这本书的共同之处。所以捧起鲁迅的《朝花夕拾》,从目录细细品读下去……鲁迅的文笔绵密细腻、真诚感人,犹如小桥流水,动人肺腑。它真实地纪录了鲁迅从年少到青年时期的日子道路和阅历,回想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朋和师长的思念之情,生动地描绘了清末民初的日子习俗画面。
《朝花夕拾》的内容简略但不缺少经典,一开始读,好几遍都看不明白,后来通过渐渐品尝,才读透这本书。《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经典著作,鲁迅的著作能够说是绝无仅有的。他的著作既不遮遮掩掩,又不寻求满是好词佳句的富丽。却更能招引读者,似乎在给你讲故事相同。这本书是鲁迅先生晚年的著作,而这部散文会集所写的,又满是先生年少时期的作业。年少的作业到了晚年再去回想,犹如清晨敞开的鲜花到黄昏去摘取,尽管失掉了怒放时的美丽和芳香,但落日的照射却使它平添了一种风味,而那若隐若现的幽香则更令人浮想连翩、耐人寻味。
说起《狗、猫、鼠》是我在这本书最感兴趣的文章了。一开始,看这本书的榜首篇文章就像是在听故事相同。文中的鲁迅但是把他仇猫的原因如数家珍的说了一遍,说实在的我也挺厌烦猫的,也是由于它吃了不应吃的东西,我独爱的红烧鱼。不过,假如其时的我把这件事记录了下来的话,就能和鲁迅先生比美一下了,标题就叫做《我?猫?老鼠》。尽管我平常不太喜欢老鼠,但看了这篇文章,忽然觉得其实有只“隐鼠”也不错啊!可当我看到阿长踩死“隐鼠”的那一段时,感觉真有点愤慨,一同也为鲁迅失掉“隐鼠”而感到怅惘。更感觉阿长真坏,不只踩死了心爱的“隐鼠”,还把罪祸强加在了猫的身上,使鲁迅错怪了猫。《狗·猫·鼠》记叙了年少时对猫和鼠的好恶,有清晰的针对性,论争性很浓。
《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寻味,它反映着封建社会的种种陋俗:有写人吃血馒头,吃人肉。人们迷信,死板,缠足,相互诈骗等等都受到了鲁迅激烈的批评,也让我忍不住为那些人们感到悲痛。现在,我国还有许多陋俗,我想咱们会改动它们,把祖国建设得更夸姣。
细读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着不时从言外之意中泄漏出来的那份天真烂漫的爱情,眼前不由呈现了一幅幅心旷神往的天然画。三味书屋后边也有一个园,尽管小,但在那里也能够爬上花坛去折腊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最好的作业是捉了苍蝇喂蚂蚁,静悄悄地没有声音。但是同窗们到园里的太多,太久,可就不行了,先生在书房里便大叫起来,人都到那里去了?……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假使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柱,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
我读鲁迅先生的这篇充溢对年少回想的散文,正如读着发处鲁迅先生心底的那份酷爱天然,神往自在的童真童趣。忽然间,我似乎看到了年少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又采摘野花野果,然后与玩伴一同捕鸟,但由于性急,总是捕不到许多;他又常听保姆长妈妈讲故,,因此十分惧怕百草园中的那条赤练蛇。在三味书屋,尽管有寿先生严峻的教,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当他读书读得入神时,却没发现他的学生正在干着林林总总的事,有的正用纸糊的铠甲套在指甲上游戏,而鲁迅正专心致志地在画画……
全部感触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许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识吧,也许是教师教过这篇文章,真不明白自己怎么会那么喜欢《朝花夕拾》中的一篇,尤其是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国际,读起来让人感到亲热,充溢热心。鲁迅先生在文章中体现了他酷爱天然,神往自在的那股热心,期望能自在自在地游玩,与大天然密切触摸,不期望整日被爸爸妈妈,家奴管制着,这正是儿童特有的
鲁迅先生便是中华民族优异的思维家,他的许多著作,既是他共同的日子进程的描写,也是全民族所阅历的心思进程的反射。读《朝花夕拾》让我走进了鲁迅自己的回想的窗口,站在作者自己的思维高度上,张望作家的年少回想和青年进程。散文集是对逝去年月的回想,有真诚的情怀,有无法的感伤。愉快的时分,我感到有动人肺腑的馨香袭来;郁闷不乐的时分,我感到无名的孤寂前来吞噬。这全部,确实是能逼真的感触得到的。在此书中,当然也有鲁迅先生一向的挖苦辛辣,但更多的,却是一种老年人回想往事时的脉脉温情。
曩昔的日子里,咱们的国家有着太多的耻辱,我不得不为我生在如此繁荣富足的社会感到幸亏,但一同又感到压力之大:从曩昔的时间里,我国人民已深深感触到“落后就要挨揍”,所以作为未来祖国的栋梁,咱们要肩负起富足祖国的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