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册里那白桦挺拔、笔直的身躯让我立即想到了我们校园里的那棵白桦。
当我刚背起书包走进校园时,那棵白桦还是那么的娇嫩。刚抽出来的嫩芽,似乎像一位羞涩的少女,害怕那么多人的因光,所以害羞地捂着脸。稀稀零零的新叶挂在枝头,从远处看来就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在枝干间游走。一场春雨过后,嫩叶覆盖满了枝丫,那颜色怕是只有画家才描绘出来:不是纯正的绿,却又如此青涩,不是呆板的墨绿,也不是青草的黄绿,看到解明的色彩,让人感到一阵神清气爽,也体会到了春的独特继力。
来年的夏天来临时,白桦似和我一样也长高不少,已枝繁叶茂。在赤日炎炎的夏天似火的阳光焦烤着大地,白桦它挺直身躯,张来臂膀为我们撒下一片绿阴。我从树底往上望,枝叶间透下来的绫缕阳光让我有些睁不开眼,听得见蝉鸣,却又看不见蝉在哪。一个烦燥的午后,你总会看见,那棵白桦树下坐着两三群学生,在那里聊天、嬉戏
又是一个寒来暑往,不知不觉中我已到了五年级,紧张的学业,繁重的作业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可我还是都会去看那棵自桦。白桦的叶已铺满了地面,金黄的树叶弱不禁风地待在枝头,好像只要稍微提高音量说就会把她震掉。在这个秋天一切都是那么小心翼翼,连扫落叶的“唰唰唰”声都变得柔和起来。
冬天,所有的树都掉光了树叶,在大同小异的树干、枝丫前似乎很难分辩出哪棵是白桦可我仍每天都会探望它。它与别的树不一样,虽然叶已掉光,可却一点已不颓唐,在冬日的灰蒙蒙中它显得那么挺拔、刚劲。
寒来暑往,春去夏来,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快要离开校园了,下个春天再来到,我相信白桦会变得更加挺立,更加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