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青果巷
常州历史悠久,尤其是常州的古老街巷,更是体现了常州的沧桑巨变。在众多街巷之中,青果巷更是闻名遐迩。
青果巷位于常州老城区中部偏南地段,也正是这块风水宝地,不知诞生了多少名流大家。明朝抗倭英雄、文学大家唐荆川;清朝艺术家“方奚汤戴”之一的汤贻汾:语言文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常州三杰”之一瞿秋白……一代又一代的名士诞生于此地,正应了那句话——“青果巷出名人”。又不禁让我想起龚自珍赞美常州的诗句“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匹常俦。”
在青果巷,巷口东侧伫立着一块水泥碑,“常州历史文化区——青果巷”。沿着三米见宽的青石小路,向前行走,这里的每一栋房子无一不显示出古城古朴的风味。在众多古老楼房中,坐落在青果巷82号的八桂坊显得尤为突出。八桂堂乃人文荟萃、卧虎藏龙之地,这里留下了历代英雄之足迹与名流儒雅之士的琅琅书声,真可谓见证了常州古街名巷几百年的历史。500年前,文武双全的抗倭名将唐荆川无意间在宅院种下了八棵桂花树,因此得名“八桂堂”。也正是这八棵桂花树,似乎给宅院带来了灵气,八桂堂诞生了一代又一代名人,从明朝读书大户庄楷、留下许多稀世名画的画家钱维城、钱维乔两兄弟,到近代常州三杰的瞿秋白、张太雷以及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收藏家刘国钧,名流雅士不胜枚举,这不就真正地诠释了桂花吉祥、崇高的的气质吗?
众多的名流大家都与青果巷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在青果巷上演着人生的戏剧,是他们成就了八桂堂、青果巷乃至整个常州的人文底蕴,使常州这个城市光耀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