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终不能忘却夕阳下那个长长的、孤傲的身影,始终不能忘却十二岁时的那个夏天,未来。只是我不知道,那个故事将会是我一生的缩影,或者只不外是一场青春萌动时短短的辉煌。
那时候,我经常无故地陷入忧伤和冥想中,同学们老是远远地避开我,如害怕某种传染似的。我不知道这二者何者是因何者是果,只知道那个春天好像没有花朵,有的只是一片青色的忧郁。
那天放学后,我随着夕阳下长长的身影心绪落寞地走着,忽然,我看到路旁的一片树叶上,也有着与那小纸片上一模一样的几十个小黑点儿。
于是第二天,班上所有的男孩——包括我——都有了一个小纸盒,在一两张桑叶上,是几十粒小小的但愿。
不久,所有的蚕宝宝都出来了,黑黑的小不点儿蠕动着,很慢很慢地咀嚼着桑叶。
大概一个礼拜后,我们的蚕宝宝蜕了一次皮,这时候,我才发现情况有些不合错误——在他们的蚕儿徐徐变白的时候,我的蚕儿,竟徐徐地变得鲜艳起来。
“那是毛毛虫,快把它扔了!”有个男孩告诉我,我感到四周的女孩们低低地惊呼了一声。实在我也已经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只是我看着它们出生,喂了它们十来天,已再也不忍心把它们丢弃了。
于是,当其余男孩在一块商量着养他们的蚕宝宝的时候,我一个人默默地养着我的虫儿们。只是从此,与我说话的人就更少了,尤其是原先还对我抱有同情的女生们,现在更是远远地躲开我,好像我的身上就长着可怕的毒刺一般。
那一个初夏里,我班的第一批团员选举产生了,不久又评出了班级和学校的文明学生,中学生作文《未来》。几回选举我都得了零票,好像我还不错的成绩已经由于那些毛毛虫而变得不再重要。记得有一次唱票后,我后一位的那个女孩在走过我跟前时,满怀歉意地看了我一眼。我不知道,她想要表示什么。
几十天后,越来越白的蚕宝宝们一个个地吐出更为雪白的丝来,为他们的主人们结出一个个圆润可爱的银果儿,而我的虫儿们在过了好些天后,终于也吐出一根根褐色的丝来,为我结出几枚灰不溜秋的小果实。
那几天,我和我的虫儿们成了全班的笑料,他们围着我,只是为了看一看和他们的果实比拟,我的果子们有多么寒伧和丑陋。然而我终于不肯丢弃我的虫儿和我的茧,由于在一贯的冷漠和歧视中,我已和它们产生了同仇敌忾般的感情。
缄默沉静了一些日子以后,蚕儿们又一个个地出来了——那已是一只只白色的笨拙的蛾子,在小小的盒子里,寻找配偶,交尾,产卵,然后死去。
然后,才是我的虫儿们,静静地从茧中钻出,穿戴一身不可思议的美妙的衣裳。在凝神留恋了好一阵后,才慢慢张开那对巨大的锦绣的翅膀,一下子跃离纸盒,向着窗外湛蓝的天空翩翩飞去。
那一刻,在女孩们的惊呼和男孩们的缄默沉静中,我无声地流着打动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