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厚积薄发之二
我认为要当好老师,自然就是上好课,教好书。但现在我发现只教好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会育人。正如写人字一样,人虽然只有两笔,但每一笔都很重要。其中一笔写败了,整个字就败了。人字的两笔,第一笔是父母写的,第二笔则是由学校和社会共同完成的。所以老师对学生的做人观有着重要的影响。老师,在社会上看,它是一种职业;但对学生而言,它是一种角色,是学生学习做人的引路者。教书与育人永不可分。
当一名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蔡改老师说过:永远拥有一颗爱孩子的心,爱每一个孩子,让孩子在被爱中学会爱。我愿做一片绿叶,在教育这棵大树上,和千千万万老师一起,组成一片绿荫,为孩子撑起一片绿色的天空。心中有爱,那么在生活中,一个微笑,一个手势,一声问寒问暖,都会体现出浓浓的爱意;心中有爱,才会有更多的爱心去教育每一个学生。
一百个学生,一百种性格。有的听话,读书认真,成绩好;有的调皮,上课不专心,成绩差。爱学生就要爱每一个学生,一视同仁。对于所谓的差生,不能冷漠处之,应该给予更多的耐心。就算同一个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摇摆波动。所以耐心对一个老师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有了耐心,那么后进生转化成优等生也不那么遥遥无期了。
世界永远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不断变化着,更新着。而作为一名老师,更需要不断给自己充电,提高自己,来适应学校以及社会对老师的需要。
夯实基础,厚积薄发,我们仍需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