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弱,只是因为你不愿突破。——题记
纵观古今中外,不少名人都是在落魄之后,抛却他人的冷眼与嘲笑,积蓄力量,而后抓住稍纵即逝的一线机会,用尽毕生心血,绝地反击,从此走上人生的康庄大道。古人称之为“置死地而后生”,而现代人则有一个新名词,赞其为“逆袭”。
逆袭是一个中性词,虽说大部分人认为它应当是赞扬一个人的,但有心人更深的理解一些,便也包含了些许暗示,一个人“逆袭”之前的落魄。但谁也不能否认,逆袭是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耐心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抱负。只要心存壮志,不甘人后,才会卯足了劲,想尽办法冲到别人前面去。
历数古时的名人,逆袭成功的不在少数。三国时的曹操,在赤壁大战中惨败周瑜,损兵折将几十万,如果他因此而一蹶不振,那之后与孙、刘鼎立的也不知会是谁了。正因为他有足够勇气和耐心,才不被一次失败所打倒。潜心积蓄力量,重振旗鼓,最后才能荡平四海,一统九州;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越王勾践的故事,他曾被吴王打败,成了吴王的奴仆,面对这种惨重的失败,它不像其他君王一样羞愤自杀,或是甘于卑微,就此消沉,而是卧薪尝胆,在逆境中锻炼意志,积聚力量,最后逆袭成功,打败了强大的吴国。
当然,不是所有经历过逆境的人都懂得逆袭。楚霸王项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当初他被打退到乌江时,不争一时意气,能忍一时耻辱,跟随亲信逃回山东,如能重拾信心,吸取教训,细心周谋,那最后坐拥汉朝江山的君王就不得而知了。可这只是“如果”,而他最终自刎乌江旁,不是因为他弱,而是因为他不懂逆袭,不能突破内心的想法,为了自尊而宁死不受辱。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不错的,不管逆袭成功与否,前提都在于他们曾处于常人所不能体会的逆境中,熬过挫折,与苦难斗争,只是一部分人想出人头地,而另一些人却甘于平庸。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越是贫苦的孩子,越是想要与生活斗争,或许一些会因为屡次失败而放弃,但更多的是那一次次跌倒,却又一次次地爬起前进,最终逆袭成功的孩子,他们曾是弱势群体,但现在却是生活的强者,究其原因,不过是他们敢突破禁锢自己的一道道枷锁,敢于逆袭,敢于逆袭出自己的一方地、一片天。
寒来暑往,人生道路少不了坎坷羁绊,如果待到垂垂老矣,回望一生时,才发现自己碌碌无为,却还要感叹平凡可贵,那才是人的一大悲哀。朋友,如果你现在仍落在他人之后,或正处于人生低谷,不要灰心丧气,重拾勇气和信心,怀揣着梦想逆袭吧!
彩虹因为有了风雨才出现,人生因为有了磨励,插上一双忠实的翅膀,与风雨同行,成功就在不远方。
在那个北风呼啸的晚上,我因为一些事无解而独自一人在跑步。北风犹如无情的杀手从我身上一次又一次地穿过,我不免被这气势磅礴的北风吓住了,不禁打了个寒颤。
北风还在哗哗地吹看,为我这寂寞的心灵上家霜。而这时,我拌了一块石头二摔倒。脚上像触电似的迅速麻木,让我不知所措。当我鼓起勇气准备站起来时,天空下起了肖雨把我心中仅存一丝信念浇灭。我便又坐在地上轻轻揉我的脚,任凭风在我身上穿过,雨从我身上流下。
在一个不经意之间我看到路旁的小树苗。尽管北风无情地催刮着它的身体,它在世界面前显得那么渺小但它依然没有放弃与北风作斗争。一次一次,再一次它依然以坚强的意志使自己罗霄的身体伸直。
对啊!小树这种坚韧,不屈不挠的精神不正是我所缺少的吗?尽管小树苗的身体很渺小,但它能从风雨中一次又一次地站起来,而我呢?我应该服软吗?
不!我做不到。于是我再一次强忍疼痛站起来,尽管那是不能忍受的痛。我想,我不能放弃我也不应该放弃!
于是我强忍疼痛坚持寻找答案,直至上课时间已到。猛然间,我发现自己找到了答案!我苦苦最求的“坚强”不是已经做到了吗?
尽管我曾被这风雨所打倒,但我仍以坚强的意志站起来。在别人看来这也许将毫无意义,但我认为我收货了坚强,使我的人生将会更精彩。
成长的道路本九充满了风风雨雨而每个人不得不在这条道路上走一回,在这期间我们有过成功,有过失败,有过悲伤也有过痛苦。学会坚强会让我们一路畅通无阻,正所谓: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成长路上让我们插上双坚强的翅膀与风雨同行,成功就在不远方。
晏子身居高位,却整日智虑深沉面无喜色,而他的车夫只是个小人物罢了,却得意洋洋。从这之中不难看出低调不会掩饰住一个人的优秀,而高调只会凸显出一个人的无知。
山不解释自己的高度,却并不影响它耸立云端;海不解释自己的深度,也并不影响它容纳百川;地不解释自己的厚度,但没有谁能取代她作为万物之主的地位,所谓低调,应该是不张扬,但也不刻意内敛,而仅仅是一种自然天成的风景。
低调做人即是尊重他人,尊重自己。我国著名作家钱钟书先生深居简出,为人低调,他躲避着媒体的聚光灯,完成了一部部巨作,以《围城》、《谈艺录》、《管锥篇》为首的小说,字里行间都流露着钱钟书先生对世界,对人生的思考和揣摩。他的作品并不是为了耀眼的聚光灯而生,而是为了那些纯粹热爱文学的人们而生。钱钟书先生时时刻刻与媒体之间保持足够的距离,但是却能名满天下,诚然,低调不是甘于平庸,而是换了个态度面对人生;低调不是藏拙才华,而是暗蓄力量,后发制人。
有锋芒,就不该毕露,得意时,就不该忘形。低调做人无论在官场、商场还是政治军事斗争中都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看似平淡,实则高深的处世谋略、黄金法则。有内涵的人无需用光鲜的外表来引人注目,反而那些内心虚荣的人才是聚光灯的宠儿。
乾隆皇帝对诗词十分喜爱,自以为诗词造诣了得,于是不管走到那里便御笔题字,更是洋洋洒洒地写下了总计四万多首诗歌,他就这样处处炫耀着自己的文采,确实是十分高调,可是他的高调却没有为他带来成功,历史没有为他留下在诗坛上的位置,他的那些诗也没留下任何痕迹,不得不说,高调做人为他带来的只是失败。
匿名捐赠1300万的周杰伦总比高调做慈善的陈光标更有魅力;忍辱负重低调做人的越王勾践总比得意忘形的赵括更有成就。低调是一种品格,一种姿态,一种胸襟,一种智慧。一棵善于生存的大树绝不会让鲜艳的果实压得自己难以生长,一个渴望天空的风筝绝不会让华而不实的修饰限制自己的飞翔高度。
高调会带来很多坏处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人是会改正错误的,就像晏子的车夫一样,在经过妻子的提醒后,他一改常态,而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事,不再像以往那么得意,高调,而当我们看清自己的某些高调的行为之后,也应该学习晏子的车夫的态度,纠正自己的行为,做一个低调的人。
请走低调的路,掩华丽的心,收敛起你的锋芒,享受这份低调的华丽。
作文:初三成长的脚印作文(篇二)
太平坦的大道,未必就好,只有泥泞的路才能留下脚印。
——题记
如果,在你面前有两条路,一条宽阔平坦,四通八达;一条则泥泞不堪,杂草丛生,你会选择哪条,我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那条平坦的大道吧!其实,又有谁曾想过:只有泥泞的路才能留下脚印呢?
人生亦是如此,它不会宽阔平坦,相反,它是泥泞的,因为,它要让人们,一路走来,留下脚印。
举世闻名的美国电学家、科学家和发明家爱迪生,经历了数次试验、数次失败,发明了电灯,为人类造福;德国著名音乐家贝多芬对音乐孜孜不倦地追求,在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疾病缠身的情况下,创作了音乐史上辉煌的篇章;李嘉诚,从小就努力担负其家庭的重担,10多岁就担任厂长——华人首富;张海迪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她因此没有进过学校,童年时就开始以顽强的毅力自学知识,她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大学的专业课程,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疾病和困难,精益求精地进行创作,执着地为文学而战;梅兰芳,小时候学京剧,师傅说他是死鱼眼睛,死活不要,但是梅兰芳不放弃,每天用眼睛盯鱼,眼神跟着鱼走,最后那双眼睛被誉为"雅致秋水"……
我们尚且不说像这些名人一样,就算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凡人,也应该踏着泥泞的的路,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往前走,如果只是贪图安逸,不努力,一直走在平坦的道路上,怎么能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走完一生呢?如果那样,即使你有再好的天分,也不会成功,因为你只是飘飘然的向前进,根本没有努力,就像仲咏一样,仲咏三岁会作诗,拿去给村子里的秀才举人看,大加褒奖:“文理皆有可观之处”但是从那以后,他爹就成天拉着他东家卖弄,西家张扬,弄得仲咏飘飘然,不再继续学习,到7、8岁的时候,大家的评价是:“不如先时之作”可是他们爷俩都不吸取教训,等仲咏到16的时候,评价就是:“泯然众人矣”。
太平坦的大道,未必就好,只有泥泞的路才能留下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