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从立项以来就是一部肩负着巨大责任的影片,上亿美元的投资对于一部中国电影来说绝对是前无古人,众多大明星参与,国师张艺谋执导。我一直是张艺谋的粉丝,尽管他的电影我看的并不多,但在他的电影中都可以找到浓浓的中国味,从处女作《红高粱》中的典型的农村生活到《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恢弘的古代王朝,都散发着浓浓的中国风在《长城》中也是如此。
作为一部商业大片,《长城》在剧情上延续了好莱坞经典的个人主义模式(编剧就是好莱坞编剧),且显得俗套,但在这个故事中融入了饕餮这类角色,且将故事背景放在了中国古代的宋朝,将中国古代传说融入了西方的英雄主义故事中,就令人耳目一新。
影片在角色塑造方面显得有些草草了事,多是因为角色众多的原因,很多主要角色并没有主要的表现机会。尽管汇聚了众多大牌明星(在我印象中除了《建国大业》和《建国伟业》之外很难再看到中国电影有如此阵容),但有许多角色充其量就是打个酱油,有些在上映前大势渲染的角色在影片中毫无存在感,直到片尾去出来在那一幕一幕的介绍主要人员的墨水画的变幻中才发现哦,原来他也是这部电影的演员。且景甜虽然符挺合女将军的形象,但是演技显得有些幼嫩,鹿晗在影片中的表演也有很大的瑕疵。
剪辑上(特别在影片一开头)也显得过于冲动。在一些小片段中,或许是因为时长的限制,很多场景并没有在与角色互动时清晰的呈现给观众,导致观众有时候会对场景中的角色动机感到困惑。影片前部分马特达蒙饰演的威廉和佩德罗帕斯卡饰演的佩罗托瓦尔来到长城前被捕获时,一开始映入眼帘的并非长城,而是长城上的士兵;被捕获后的质问时的场景转换也有点突兀。但在与饕餮作战的部分及影片的主要部分,作为一部整场电影都聚焦于此的电影来说,如此冲动的剪辑加快了影片的节奏,让整场战役显得迅速且果断,且时而还颇具《魔戒》的感觉。
无论你喜欢与否,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中国拍摄的规模最大的影片,无论从场景还是从特效上来说都说十分优秀,且观影体验好,里面有无比优秀的服装设计,同时很大一部分都归功于导演张艺谋的功劳。有《英雄》在前,往后更有20xx年背景奥运会开幕式,在这种庞大场面的调度上,能做到张艺谋级别的导演屈指可数(或许中国就只他一个有能力拍好大场面?),《长城》这次尽管在剧情和所表达出的信任的主题上并无可圈点之处,但影片所展现出的文化底蕴极大的丰富了影片的内涵,长城自古以来就是为保卫国土而建,而稍微注意就会发现电影中有不少饕餮脸部的特写镜头,而上面刻画的都是一些具有意义的画像。且在这种深厚的文化底蕴下,影片的恢弘也深深的触动了我在长城上,无数衣着颜色不同的禁卫军规整地站立在长城上,女兵一个接一个地跃下长城去迎战饕餮,身着红色的士兵一轮又一轮地将箭射出鞘,更是有火石持续不断地从城墙上射出,这种大场面令让人联想到《魔戒》,当我们看到那些严肃地面孔时,听到盔甲在士兵移动时发出地摩擦声时,怎能不为之感到敬畏呢?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场大战在张艺谋的执导下显得颇具水墨风,黎明时的大雾和不断闪烁的火焰让场面颇具中国风,缠绕在延绵不绝的山峰之中,众人哀悼时无数的孔明灯飞向空中时的凄凉,军队尝试用飞行器飞回首都时的悲壮,都将这场人兽之战的战场成为今年电影中最具特色的场景,无比恢弘与壮观,无疑会令观众沉浸于其中。
在我看来,《长城》将中国风格融入了一个常规的西方英雄主义故事中,令俗套的故事又有了自己的光芒;尽管存在众多瑕疵,但优点不容置疑,《长城》依然能用其独到的画面与文化底蕴去征服观众。